军旅人生丨在喀喇昆仑勇敢追梦的坦克女兵

2022-02-08 15:38:37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穆亮龙 李桂增 李培 张浩文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2月1日(记者穆亮龙 李桂增 李培 张浩文)冷的边关热的血。在海拔53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边防军人无惧严寒、日夜坚守,把最清澈的爱献给祖国。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总台央广记者穆亮龙来到生命禁区,聆听边防官兵的军旅成长故事,记录他们平凡而伟大的青春岁月,精心采制了《军旅人生》“新春走军营”特别节目《雪域青春向未来》。

\

总台央广记者穆亮龙(右)在海拔53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采访坦克女兵许佳佳(左)。(张浩文 摄)

一大早,新疆军区某团在喀喇昆仑高原的驻训点驻地,雪下得很大,寒风卷着雪花,打得人们的脸颊生疼。记者在前往坦克车库采访的路上,遇到了坦克女兵许佳佳。她身穿迷彩服,头戴棉帽,黑色的面罩上结满了白色的霜花,只露出两只眼睛,走起路来风风火火。

记者:你在高原驻训的时候每天都要走这条路吗?

许佳佳:对,我们每天早上都要沿着这条路去坦克车场。在高原上天气比较寒冷,气温经常低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我们每天必须给车辆加温,防止坦克车被冻住。

记者:坦克是很笨重的大型装备,是不是男兵操作起来会更加游刃有余?

许佳佳:的确,开坦克拉操纵杆时是有些吃力。但我们女兵绝不服输——男兵能拉动,我们也要拉得动。力量是可以练出来的,不管是男兵还是女兵,我们首先是一个兵,在中国军人的字典中,没有“不可能”。

记者:在开坦克方面,跟男兵相比,你们有没有自己的优势?

许佳佳:我们女兵的优势在于心细。比如每次开坦克之前需要对装备进行检查,男兵有时候是凭经验去检查,但我们就会细致很多。保养车辆的时候,我感觉我们女兵做起来也会更专注。

\

许佳佳在海拔53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张浩文 摄)

有梦想的人都了不起,参军是许佳佳上中学时就有的梦想。2020年9月,许佳佳22岁,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毕业时,她报名参了军。学校里和她一起报名的女生有100多人,最后只有两人如愿实现军旅梦,许佳佳是其中之一。因为她的家乡贵州离哈尔滨很远,出发的时候,父母没来车站送行。

许佳佳:记得读高中一年级的时候,班主任让我们每个同学写下三个愿望,当时我的第一个愿望就写了“参军入伍”,尽管大家当时都说在部队会挺辛苦的。入伍时我第一志愿选的就是艰苦边远地区,之所以这么做,其实我就想实现自己的价值。

记者:你认为你的价值是什么呢?

许佳佳:我觉得,高原地区总要有人去守护,我希望是由我来守护这片热土。报名入伍时,征兵办给我打电话说,有可能是去西部地区当兵,问我愿不愿意去?我说:“我愿意去!”

记者:当时你们参军入伍从哪里出发的?

许佳佳:从黑龙江哈尔滨出发,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当时我们10个女兵,其他人都有爸爸妈妈送行。在车站候车时,她们的爸爸妈妈建了个微信群。有人问:“怎么少了一个家长?”有战友跟我说的时候,我“哇”的一声就哭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