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离中国最远的国家,对毛主席的敬爱超过想象!

2022-02-08 08:56:1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叨叨姐 刀剑笑

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的内容,尤为亮眼。

根据联合声明以及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中阿双方6日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共同制定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经济合作的框架,以进一步推动促进两国经济关系深化、革新与多元化和增强区域联通的行动和项目”。

早在文件签署之前几小时,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等阿根廷媒体就已获知消息,称这将为阿根廷带来高达237亿美元的建设融资。“两国关系的一座新里程碑”,阿根廷政府官员这样形容。

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对阿根廷来说极为重要”。

\

美欧不少媒体都在报道中提到这个“时机”:这个南美国家已在经济困境中挣扎了相当长一段时间,饱受高失业率、高通胀和高外债“三高”之苦,政府正苦寻外部支持以重振经济。

基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建“一带一路”,显然有助于阿根廷改善经济。

但与中国的亲近,加上来北京前费尔南德斯总统刚刚访问了俄罗斯,这一系列行程让西方舆论醋意横生。

在“中国行程紧随访俄之行”的小标题下,一家德媒特意补上一句,说费尔南德斯总统“还提到他的国家寻求减少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的依赖”,言语中明显带着阵营对抗的思维。

但报道没有详述,严重依赖美国和西方附带严苛政治经济条件的“财政支援”,已经成为阿根廷经济复苏的掣肘因素之一。

3

减少这种依赖,是阿根廷痛定思痛后的选择。

一位拉美问题学者对补壹刀说,2018年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举办,中拉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政治共识,之后就不断有拉美国家和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

一些西方媒体梳理说,之前签署备忘录的十几个拉美国家都是中小国家。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等地区大国暂时没有动静,或是担心自身的地区大国地位受到冲击,或是想在中美之间搞平衡。

这个时候,阿根廷作为地区经济大国、政治大国,同时也是G20成员,今年又要成为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它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可能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

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断然拒绝华盛顿带头鼓噪的“外交抵制”把戏;参观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公开宣示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联系”;确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寻求与中国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阿根廷这样做,不是西方舆论酸溜溜地所谓“倒向中国一边”,而是真正从自身利益出发,选择站在多边主义和国际正义一边。

图片来自网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