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离中国最远的国家,对毛主席的敬爱超过想象!

2022-02-08 08:56:1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叨叨姐 刀剑笑

1960年11月17日,格瓦拉率领古巴经济代表团来到中国。第二天,他就向周恩来总理提出一个“恳切请求”:想见毛泽东主席。抵京后的第三天,也就是19日,毛泽东、周恩来在中南海勤政殿与格瓦拉会面。一开始,格瓦拉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倒是毛主席先开口:“切,你好年轻哟!”

这,是阿根廷人认识毛泽东这位中国伟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从上世纪50年代起,每当拉美地区兴起左翼思潮,毛泽东的著作和思想总能获得再一次的传播,影响了不止一代拉美左翼青年。

许多阿根廷学者当时推出了不少研究毛泽东思想的作品,有的人在书中甚至将毛泽东与庇隆做对比。在这些阿根廷人看来,“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推翻旧制度革命的胜利,曾担任过三任阿根廷总统的庇隆也是这样,带领阿根廷努力摆脱西方大国的干涉,争取独立”。

这也是今天许多阿根廷人崇拜毛泽东的另一个原因。

也许有些中国人不知道庇隆是谁,但那首大名鼎鼎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讲述的正是他的夫人埃娃·庇隆。

\

庇隆,在阿根廷民间享有盛誉。他曾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间3次当选阿根廷总统,创建了至今仍是阿根廷第一大政党的正义党。

庇隆非常钦佩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反帝反封建革命,从上世纪50年代就一直与毛主席保持书信往来。据公开报道,庇隆在信中曾称毛主席为“我亲爱的主席和朋友”。

正因为这样的历史渊源,去年中共建党百年之际,费尔南德斯受邀成为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致辞的外国领导人之一。

当时,费尔南德斯也曾表示,阿根廷正义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60年前,“庇隆将军同毛泽东主席就曾互致信函,就世界局势发展和人民需求等议题交流看法”。

2

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参观瞻仰毛主席纪念堂,费尔南德斯总统的首次访华之旅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当然,重头戏还是中阿借此机会进一步深化关系。

阿根廷与中俄关系密切“让伦敦紧张”。Mercopress,一家专注拉美与南大西洋报道的独立通讯社,7日以这样的标题描述英国对阿根廷总统这趟中国之行的反应。

报道说,伦敦“正在关注”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的外交政策。尤其是中阿6日发表“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在第四条中,阿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完全行使主权的要求。

\

这实际是中国在马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但一看到中方在联合声明中的这个重申,英国外相特拉斯就坐不住了。她在6日当晚紧急发推,声称英方“完全拒绝”有关马岛主权的任何疑问,还要中方“尊重马岛的主权”。

不过,英国的紧张只是中阿联合声明的一个插曲。

这份联合声明一共包括22条,介绍了费尔南德斯总统3天访华行程中,两国元首举行热情友好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以及中阿在扩大贸易规模、加强科技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作等诸多领域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合作文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