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2-08 08:40:48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总台央视记者:2月7日是中国同斯里兰卡建交65周年纪念日。中方对中斯关系发展有何评价?双方是否将举行庆祝活动?

赵立坚:今天是中国同斯里兰卡建交纪念日。建交65年来,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斯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共谋发展的好伙伴、相互支持的好兄弟。斯里兰卡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正当立场。中方也坚定支持斯里兰卡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支持斯方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疫情发生后,双方发扬互助精神,携手抗击疫情,传统友谊得到升华。

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问斯里兰卡,同斯方共同启动了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庆祝活动。中方愿同斯方一道,以建交周年为契机,弘扬“独立自强、团结互助”的米胶协定精神,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团结抗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巩固好、拓展好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日报》记者: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日前会见了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多位国际政要。他们纷纷对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表达了欢迎和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高度赞赏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对全球发展倡议作出的积极表态。全球发展倡议以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为宗旨,倡议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及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向所有国家开放。倡议提出以来,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已有近百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对倡议表达了支持。这充分表明,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是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具备广泛国际共识,合作重点契合各方和国际发展合作的优先事项,倡议具备行稳致远的基础。

中方欢迎所有有志于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的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倡议。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发展问题,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困难,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更大贡献。

\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2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所谓“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该法案涉华内容充斥冷战思维和零和理念,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就涉台、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指手画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们多次说过,美国怎么发展,怎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是美国自己的事,但美国不要拿中国说事,更不得以此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这一法案再次暴露了美方霸道霸凌行径,根本违背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最终只会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理念,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删除法案中涉华消极内容,停止审议推进该案,停止损害中美关系和双方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出席“从都国际论坛”十多位外国前政要联名致函中国领导人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呼吁各国政府、组织和人民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为指引,团结合作,攻坚克难,共创人类美好未来。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高度赞赏这些外国前政要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与祝福。这充分表明,北京冬奥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国命运与共,中方提出将“一起向未来”作为北京冬奥会口号。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中国和中国文化,践行中方“简约、安全、精彩”的承诺,也展现我们同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们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搭建更多友好的桥梁、合作的平台。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进一步深化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合作,为饱受疫情困扰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