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29 08:51:55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中国代表团共计387人,其中运动员176名,不仅参赛人数为历史之最,而且还实现了全项目参赛的历史突破。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对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表示祝贺。我注意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奥健儿平均年龄25.2岁,充满青春朝气。他们中包括藏族、维吾尔族等9个少数民族的20名运动员,既有17岁的滑雪小将,也有4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他们正厉兵秣马,蓄势待发,为着超越自我、圆梦冬奥而全力以赴。

这两天是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境外代表团抵达北京的高峰。我们将当好东道主,为各国代表团提供热情周到的全方位服务。

我还想说的是,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将为各国运动员加油鼓劲、呐喊助威,期待他们顽强拼搏、连创佳绩,向全世界精彩呈现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期待他们切磋交流、共话友谊,诠释“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我们相信,各国代表团相聚北京,共赴冬奥之约,必将为开启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为增进各国人民的团结与友谊续写新篇章。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在中法建交纪念日和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中法两国相关机构共同发布了即将推出“和平·友谊·爱”冬奥新春音乐会的消息。可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赵立坚:昨天是中法建交58周年纪念日。为共同迎接北京冬奥会,两国文化机构将在北京和巴黎联合录制“和平·友谊·爱”冬奥新春音乐会,邀请中法等10个国家的近百名艺术家共同参演,并于近期在法国国际电视五台(TV5 Monde)等中法两国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播出。法国巴黎将在2024年举办夏季奥运会。北京和巴黎共同举办“和平·友谊·爱”冬奥新春音乐会,充分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我们高度赞赏中法共同举办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跨国音乐会,支持并期待法国和欧洲民众以各种方式了解、参与北京冬奥会。

\

塔斯社记者: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纽兰称,美国于周四呼吁中国发挥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敦促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发生变化。解决乌克兰问题,还是要回到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上。新明斯克协议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核可,是各方公认的基础性政治文件,理应得到切实执行。只要是符合这一协议方向和精神的努力,中方都将支持。同时,我们也呼吁各方保持冷静,不做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1月26日,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通过决议,决定提前结束全国紧急状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对埃塞俄比亚国内局势改善、政府决定提前结束全国紧急状态感到高兴。我们始终相信埃塞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内部事务,支持埃塞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化解分歧,早日实现持久的停火与和解。

中方一贯为非洲之角地区和平稳定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非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得到了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地区国家积极响应。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实现地区持久和平与发展繁荣共同努力。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要求该国官员修正“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名称,称该代表处的中文名称是立中冲突的关键因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已多次阐明立陶宛涉台问题的实质。立陶宛对其中的症结所在心知肚明。如果立陶宛真心想要缓和中立紧张关系,就应该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回到坚持一个中国的正确轨道上来。玩弄文字游戏不可能蒙混过关。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