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漂浮7年,SpaceX火箭残骸预计35天后撞上月球

2022-01-28 14:41:1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专注观测近地天体的美国天文学家比尔·格雷(Bill Gray)称,SpaceX公司一枚重达4吨的火箭残骸将撞上月球,撞击时间预计在今年3月4日。格雷是首个公布这一可能碰撞的人,他表示这是他所知道的首例太空垃圾撞击月球的意外案例。

\

2015年2月发射的猎鹰9号(每日邮报视频截图)

报道称,该残骸属于SpaceX公司2015年2月发射的2节式“猎鹰9号”火箭。当时它负责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深空气候观测卫星送到距离地球超过100万公里的地方。尽管“猎鹰9号”圆满完成任务,不料其剩余燃料不足以支持它返回地球,其能量甚至无法摆脱月球引力,因此一直在轨道上混乱地漂浮了7年之久。格雷表示,这枚失控的火箭残骸在今年1月中的一次与月球轨道交汇时被月球吸引,改变了运行轨道,预计将以超过每秒5770英里/小时(约2.58公里/秒)的速度撞上月球暗面。

\

格雷所公布的火箭残骸轨迹预测图(黑线),绿色圆圈为月球轨道,中间红点为地球位置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当天发布声明称,目前正在监测“猎鹰9号”的轨迹。

格雷指出,月球常常遭到时速更高(如10-20公里/秒)的大星体撞击,因此此次事件不会对月球造成重大损害。不过,哈佛-史密松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维尔(Jonathan McDowell)强调,虽然深空垃圾目前很难对人类造成威胁,但随着人类持续向太空发射航天器,出台相关政策是十分必要的。

近年来SpaceX公司发射的卫星和火箭残骸多次对其他国家航天器构成威胁,外界担忧该公司在航天领域的野蛮行为可能导致地球轨道上的太空垃圾数量猛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