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亿美元,史上第6大贸易报复额裁决!中国何以胜诉美国?

2022-01-28 14:16:12 | 来源: | 参与: 0

中美平等互利方能合作共赢

从滥用反补贴措施,到对华加征关税,近年来美方在中美经贸关系中采取了一系列保护主义做法。尽管如此,2021年中美贸易总额依然创下历史新高。

张月姣指出,WTO的无条件最惠国待遇是多边主义的基石条款。国家间是平等的,反对歧视也是国际法的一项重要原则。以意识形态划分,拉帮结派搞排除和遏制中国的“规则”不是多边主义,也不代表WTO。多年来,一些国家采用歧视性贸易救济措施,给中国企业冠予“非市场经济”“政府干扰市场”的大帽子,对中国商品采取歧视性的替代国价格、目标反倾销、用归零计算倾销幅度,将中国国有企业视为“公共机构”认定为补贴,用外部基准计算补贴金额,因此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很高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限制中国商品出口,筑成了新的关税贸易壁垒。

石静霞强调,美方以所谓“公平贸易”为由,长期以来滥用反倾销、反补贴及保障措施,并根据其301条款,单方面对华加征高额关税,这些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严重违反了WTO多边贸易规则,对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秩序和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

她进一步指出,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中,中美贸易额2021年所创下历史新高凸显双方经济高度依存性。事实上,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绝大部分成本最后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且高额关税更提高了美国通胀。美国多个商业协会屡次敦促美政府扩大自中国进口的关税豁免范围。“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美方应停止其错误做法,放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通过双方平等互利的磋商,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办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