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这些太空高光时刻值得翘首以盼

2022-01-28 13:19:17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刘霞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原标题:韦布传回首批图片,欧洲和俄罗斯踏上火星征程……2022年,这些太空高光时刻值得翘首以盼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2021年,太空探索带给人类无数精彩和绚丽;2022年,天文学家们仍将继续在太空书写新的传奇。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在近日的报道中,列出了2022年值得期待的太空高光时刻,包括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将传回首批图片、小行星撞击实验正式实施、探测器前往火星搜寻生命存在迹象等。

韦布望远镜将传回首批图片

\

韦布望远镜已进入其最终运行轨道,再等6个月左右才能传回第一批图像。

作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空间局(ESA)和加拿大航天局的联合项目,耗资100亿美元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于去年圣诞节当天发射升空,携带直径6.5米的大型镀金折叠镜面,这是有史以来最大也最灵敏的反射镜,被科学家称为“黄金眼”。

据报道,韦布望远镜成功打开了“黄金眼”,并于今年1月24日进入其最终运行轨道,主镜和次镜也完全展开。它将围绕日地系统第二拉格朗日点运行,这一区域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此后,韦布望远镜还须经历数月冷却才能接近绝对零度,然后进行校准,正式开始科学观测活动。因此,人们需要再等6个月才能看到第一批图像公布。

韦布望远镜的功能比哈勃望远镜更强大,将在宇宙中搜寻137亿年前最初形成的恒星和星系的光流。

“太空发射系统”和“阿耳忒弥斯”任务

\

NASA的“太空发射系统”将于3月首次试飞。

NASA将在2022年3月进行其“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的首次试飞。这款火箭被称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火箭”,耗资230亿美元,预计将启动新一代人类太空探索,首先是从运送宇航员往返月球开始。

SLS可在一次任务中将宇航员和补给送往月球,不过它的首次试飞——“阿耳忒弥斯1号”任务只会搭载无人的“猎户座”飞船乘员舱。

“阿耳忒弥斯1号”原定下月发射,但因测试程序过程中出现“小问题”而被推迟到3月或4月。

NASA预计,SLS每次发射的成本约为20亿美元。这艘巨无霸火箭将成为“阿耳特弥斯任务”(将宇航员送往月球并最终送往火星)的主力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