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28 08:45:45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总台央视记者: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之际,冬奥村今天正式开村。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许多国际政要和体育界人士热情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和祝福。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随着冬奥脚步越来越近,世界支持期待冬奥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赞赏中国的效率、决心和活力,并表示此次一些国家系首次派出代表团出席冬奥会,这充分表明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此外,俄罗斯、西班牙、阿根廷、老挝、尼日利亚等多国政要及奥委会负责人也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重申反对体育政治化。各国新闻媒体也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在昨天开幕的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145家媒体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共享科技冬奥”的主题深入讨论,为用好冬奥平台,促进各国人民交流互鉴贡献了智慧。

还有7天,北京冬奥会的主火炬将在鸟巢点燃,北京将成为首个“双奥之城”。从2008年到2022年,“北京欢迎你”热情未变,“我们北京见”诚意依旧。北京冬奥会开幕正值春节,我们相信这场冰雪之约将再次见证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元素契合交融。我们也相信,像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一样,北京冬奥会必将闪耀世界,各国健儿们将绽放光彩!

彭博社记者:欧盟已就中国针对立陶宛采取的“歧视性贸易”做法向世贸组织提起了诉讼。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欧盟此举是否会影响计划于今年3月底举行的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

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经贸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行事。

我也想强调,中立关系出现问题,其中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所谓中国对立陶宛进行“胁迫”纯属无中生有,颠倒黑白。中立之间的问题,是政治问题,不是经济问题;中立之间的问题,是立方背信弃义、损害中国利益导致的问题,不是中方向立陶宛施加压力的问题;中立之间的问题,是中立双边问题,不是中欧之间的问题。我们敦促立陶宛立即纠正错误,不要甘当“台独”分裂势力和反华势力的棋子。立陶宛应该回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我们也提醒欧盟方面明辨是非,警惕立陶宛绑架中欧关系的企图,劝导立陶宛同欧盟其他成员国一样,履行同中国建交时所作的政治承诺。

关于你提到的欧盟此举是否会影响中欧峰会的安排。中欧双方一直就双方的高层交往保持着沟通。如果有消息,我们会及时地发布。

\

《澳门月刊》记者:中方此前已就立陶宛允许美国中情局在本国设立监狱一事作出过回应。近期有报道称,立政府计划出售首都郊外的一处房产。有关建筑就是美中情局当作监狱的地方。它曾被用来关押美方认定的恐怖嫌疑人。发言人对此有无进一步评论?

赵立坚:你提到的立陶宛政府这一系列举动,都清楚地指向一个事实,那就是立陶宛参与了美国大搞任意拘押、刑讯逼供的海外“黑狱网”的建设和运营,充当过美国系统性侵犯人权的帮凶。

在这幢没有窗户且进行了专业隔音处理的房产中,究竟有多少人被非法拘禁?究竟实施了多少酷刑?究竟上演了多少罪恶?恐怕这些问题只有立陶宛政府和美国中情局自己清楚。

我想说的是,“黑狱”房产可以出售,人权污点不会随之抹去。立陶宛和美国中情局应该向受害者真诚道歉赔偿,给他们一个满意的交代。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