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乌鲁木齐舰、太湖舰圆满完成中俄反海盗联合演习

2022-01-27 09:08:0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赵阳 李凤祥 杜江帆 高验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完成中伊俄海上联合演习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于当地时间1月24日抵达阿拉伯海北部海域,参加中俄反海盗联合演习。

此次演习以舰艇编队联合打击海盗活动为课题,主要演练联合机动,使用直升机转运伤员等科目。这次联演结束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也将启程返回亚丁湾继续执行后续的护航任务。

\

△乌鲁木齐舰

参加这次演习的包括中国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新型导弹驱逐舰乌鲁木齐舰和综合补给舰太湖舰,俄罗斯海军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鲍里斯·布托玛”号油船,双方各携带舰载直升机和特战队员。

\

△太湖舰(前)

当地时间上午6时,演习正式开始,由俄方“鲍里斯·布托玛”号和中方太湖舰模拟的商船遭海盗劫持,船员逃至安全舱,两船向编队发出求救信号。

接到求救信号后,中俄双方参演舰艇立即调整航向航速,全速向事发海域机动。

双方舰艇抵达事发海域后,综合运用舰载侦察设备对被“劫持商船”实施侦察,查明海盗分布情况、活动规律和可能的火力点。

中俄双方指挥员决定,乌鲁木齐舰与“瓦良格”号、“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各派出舰载小艇并搭载特战队员,做好进行武力营救准备。

10分钟后,数艘舰载小艇从被劫商船左右两侧实施高速突进,抵达商船外围后实施警戒,随时准备登临商船。随后,编队利用甚高频电台对海盗开展攻心谈判,为营救争取宝贵时间。

然而,海盗面对多次喊话不予理会。特战队员利用挂梯快速登临商船。最后成功控制商船将全部人质解救。

\

在成功完成武力营救演练后,中俄海军按照演习预案展开对直升机转运伤员的演练。

随着起飞命令的下达,中方直升机率先从乌鲁木齐舰飞行甲板起飞,随后俄方舰载直升机升空。飞行员驾驶直升机相互飞临对方舰艇,模拟着舰,转运伤员。

当地时间中午11时,所有演习科目全部结束,中俄双方参演舰艇分别组成单纵队相向而行,在相距3链的海面上举行分航仪式,中俄舰艇编队同时发射红、绿信号弹,各舰鸣响汽笛,分区列队官兵挥手告别,并按照国际海军礼仪挂出 “UW1”(祝你们航行一切顺利)的信号旗,相互表达致敬与祝愿。

\

中国海军39批护航编队指挥员 刘博:这次我们与俄方在阿拉伯海域主要演练了联合机动、解救被劫船舶、直升机转运伤员等科目。通过这次中俄海上联演,促进了双方技战术的深度融合,深化了两国海军的交流合作,对中俄共同应对海上威胁、维护国际航运通道安全都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检验提高了我护航编队在远海大洋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总台记者 赵阳 李凤祥 杜江帆 高验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