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27 08:39:40 | 来源: | 参与: 0

\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中国政府援助所罗门群岛的有关物资和人员今天搭乘包机抵达。请问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情况?

赵立坚:北京时间今天中午12点半,满载中国援助物资的一架包机抵达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其中包括应所方请求紧急提供的5万剂新冠疫苗、2万剂检测试剂和6万只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以及中国此前宣布用于支持所政府维稳止暴的警用物资约15吨。中国临时警务顾问组、援建项目专家组也同机抵达。中方有关人员和物资将为所方加强警察能力建设、应对新一轮疫情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为所罗门群岛维护国内稳定、保护人民安全和健康、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让中所关系的红利惠及两国人民。

新华社记者:日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表示,俄罗斯提出的限制北约进一步东扩的建议是“不可能实现的”。美国“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关闭其他任何国家成为北约成员国的大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北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北约扩员是集团政治的集中体现。作为全球最大的军事联盟,北约早应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多做有利于维护安全与稳定的事。中方坚决反对各种“小圈子”,反对以邻为壑、挑起地缘政治冲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共同享受安全保障,携手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

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充分考虑彼此的合理安全关切,避免对立和对抗,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分歧。

法新社记者:昨天,一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称,中国应考虑调整疫情防疫措施,以减轻由此可能对全球供应链和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中国始终采取科学、全面、有力的防控举措,无论是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恢复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世人有目共睹。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更是取得了8.1%的经济高增速,中国GDP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继续引领全球复苏的发展进程。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没有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没有变。我们愿同各方加强沟通与合作,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注入动力。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