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 三代机 三十年

2022-01-26 15:39:3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杨泽达 杨朝钊 李汉卿

新机特殊的气动布局让飞惯了原有机型的飞行员有些不习惯,加之夜航训练,飞行员生活规律被打破,大脑反应有些迟钝。

为攻下这一难关,聂建华与战友们论证试飞后,先地面演练后空中带飞,先单机后编队,先分练后合练。在日常训练中设置“云中编队”“低空、超低空编队”,打牢夜间飞行基础。

一切准备充分。一天夜晚,飞机轰鸣声打破了夜的寂静。聂建华与几个先“吃螃蟹”的飞行员一起,驾驶新型战机轻快地在跑道上滑出,随后消失在茫茫夜空……数小时后,他们对模拟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新战机夜训难点取得突破,开创了新机下半夜训练的先例。

聂建华说,改装国产某型三代战机以来,他与所在部队一起,几乎参与执行了所有重大任务,创造出第一次海上突防、第一次超低空突击、第一次空中加油、第一次高原夜训、第一次高原实弹训练等多项第一。

听着聂建华的讲述,官兵们更加懂得新机改装初期面临的艰难,不由自主地用掌声给聂建华和全体“老飞”们点赞。

三个人,三代机,三十年,宛如一首歌。分享会最后,3名“老飞”把对蓝天的眷恋、对战鹰的不舍、对事业的挚爱和对年轻官兵的嘱托,化为一个庄严的军礼。现场官兵全体起立,高唱《我爱祖国的蓝天》——

金色的朝霞在我身边飞舞

脚下是一片锦绣河山

要问飞行员爱什么

我爱祖国的蓝天……

伟大事业需要接力奔跑

■高  翔

习主席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时说:“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今天,当目睹歼-20、运-20、空警-500等一大批新型战机列装部队、形成战斗力之时,我们更加体会到了习主席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

穿过历史之河,我们依稀可以看到,人民空军组建之初,一架架破旧的飞机在冰封雪裹的大地上艰难起飞。从地面蹒跚起步到空中振翅高飞,从不会空战到一战惊人,从单一兵种作战到多兵种体系制胜,从国土防空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人民空军的建设发展创造了“加力腾飞”的奇迹。

“加力腾飞”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人民空军官兵的“接力奋飞”。王海、刘玉堤、孙生禄、赵宝桐、张积慧、岳振华等一大批战斗英雄,“航空兵英雄中队” “红色前哨雷达站”“模范空降兵连”等英雄群体……人民空军将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不朽功勋。

有荣耀,必定有牺牲。在空军航空博物馆英雄纪念墙上,镌刻着为人民空军事业英勇牺牲的空勤人员名字。每逢人民空军成立纪念日,空军官兵都会隆重举行向空军英雄纪念墙敬献花篮仪式,向为人民空军建设发展作出卓著功绩的英雄模范致以崇高敬意,向为人民空军伟大事业英勇献身的先烈们表达深切缅怀。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飞行员,是刀尖上的舞者。一款先进战机的定型,需要航空工业科技人员的精心研制,也需要飞行员不断的试飞反馈;空军战斗力的提升,需要作战装备的不断更新换代,更需要飞行员在空天不断搏击探索。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我国航空工业“争气机”的某型三代战机,是人民空军装备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然而,列装之初尚未完全定型,首批改装的飞行员既是战斗员,也是试飞员,始终伴随着巨大的风险挑战。他们把生命融入使命,用忠诚守卫蓝天,填补了作战训练领域多个空白、创造了空军史上多个第一,为该型战机定型更新和战斗力跃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加快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也是空军将士的共同梦想。

现在,这副重担历史地落在当代人民空军官兵肩上,我们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主动担当、奋勇作为,不断把蓝图变为现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目标迈进。

伟大成就需要接续奋斗,伟大事业需要接力奔跑。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每一名军人都不是匆匆过客,都有责任为历史书写、为未来拼搏。我们要始终做到信念如磐不动摇、枕戈待旦不松懈、披荆斩棘不停歇,保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劲头,在各自的岗位上执着坚守、默默奉献,为国防事业的滚滚洪流接续奋斗、奋楫前行,真正在火热军营、在强军实践中成就一番事业,创造辉煌业绩,做到不负时代、不负梦想、不负青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