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工程,18项指标创造世界第一!又一世界之最即将诞生!

2022-01-26 09:46:3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伟 李培 陈艳波

江河湖海,皆是命脉,中国早在汉朝时就用垂直放置的集水车轮带动杵锤碾谷、碎石和造纸。在人类进入“电气时代”后,水也成为发电的主力军,一百万千瓦发电机组是什么概念呢?

\

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驻白鹤滩水电站副总代表 马金东

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是什么水平?世界第一,这被称为水电行业的珠穆朗玛峰,它的研制难度与安装难度远大于世界在建和已投运的任何机组。

\

20年的时间,中国能够把水轮发电机组的单机容量从三十万千瓦提升至百万千瓦,转子中最核心的部件磁轭钢片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

转子是发电机组最重、最大的核心部件,2万多片扇形磁轭钢片重达1274吨,叠装在一起,将近4米高。这个庞然大物运转时,磁轭钢片的转速将达到每分钟111圈,相当于以每小时345公里的速度飞速旋转。现在,山西太原钢铁集团已经掌握了加工磁轭钢片的关键技术。

\

\

任何一片磁轭钢有一点不平整,都会让这个超级巨无霸的重量分布失衡,影响整个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今天,白鹤滩发电机组功率达到百万千瓦级,不平度误差标准却提高到不超过1毫米。

\

水电站发电的原理通俗地讲就是水推动水轮机转动,水轮机带动发电机,这样就转化成了电能。水轮机的转轮和发电机的转子,可以称得上水电站最核心、最关键的两个部件,必须性能强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