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工程,18项指标创造世界第一!又一世界之最即将诞生!

2022-01-26 09:46:34 | 来源:央视财经 | 参与: 0 | 作者:刘伟 李培 陈艳波

来源:央视财经

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第二大水电站,有18项指标创造了世界第一,堪称世界水电站的巅峰之作。尤其令人瞩目的就是16台全世界最大的百万千瓦发电机组。2022年1月18日,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吊装完成。

百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有50多米高,8000多吨重,相当于一座埃菲尔铁塔,一艘驱逐舰,或者45头蓝鲸。这么大的发电机组从最初埋件到完成全部安装需要4年时间。

\

这个直径16.5米、高4.08米的巨无霸就是发电机的转子,重达2295吨,是整个机组安装过程中吊装重量最大的核心部件。随着转子平稳入坑,意味着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进入倒计时。

\

机组运行时,转子在定子内高速旋转,就可以产生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现场没有装备能够独立将它吊起,只能通过并机操作两台1300吨的桥式起重机来完成吊装。

\

转子被平稳吊起升至5.8米高,接下来335米的直线吊装距离,在保持平稳匀速的同时,关键还要保持两台机器步调一致。角度、速度,任何细小差异,都会给这个精密组装的发电机转子带来大幅摆动,后果不堪设想。

\

两台桥机以7米每分钟的速度前进。当转子到达机坑正上方时,此时转子和定子的间隙只有5厘米,在这个时候,即使是出现1毫米的操作误差,都可能给转子带来晃动,甚至与定子发生碰撞。

\

工人们根据单侧木板的松紧度不断调整转子中心位置。用时一个半小时,转子精准落入。白鹤滩1号机组的发电机转子圆满安装。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