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五国领导人热切期待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2022-01-26 09:34:20 | 来源: | 参与: 0

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建立“中国—中亚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发展“丝路电商”。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联通,扩大数字经济、创新和绿色技术领域合作。

各方高度评价地方和边境地区合作潜力,愿创造必要条件支持地方合作发展。扩大地方、科学、文化、旅游、媒体、智库、青年、体育等领域交流,支持中方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中方欢迎中亚国家领导人及运动员来华观赛、参赛。

抗疫合作

各方高度评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决心通过合作克服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一致认为抗疫必须秉持科学精神,坚持科学溯源,坚决反对疫情政治化。

各方指出,疫苗和药物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支持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积极落实“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切实保障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全力弥合“免疫鸿沟”。

进一步拓展疫情防控、现代和传统医学合作,共建传统医学中心,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有效协作,致力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国际协作

各方指出,六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开展高水平合作,重申国际法准则的至高地位,强调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各方愿共同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坚定捍卫多边主义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内的对话与合作,就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制定共同立场。

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提升发展中国家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话语权。

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支持并积极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各方欢迎吉尔吉斯斯坦在山区可持续发展领域提出的倡议,包括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山区森林保护规划,通过决议宣布2022年为《国际山地可持续发展年》(2021年12月16日)并通过《山区发展五年纲要》。

各方支持中亚国家为维护各自国家和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所作努力,支持上海合作组织、伊斯兰合作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继续在巩固地区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各方支持亚信继续朝着升格为国际组织的方向发展,巩固亚洲和平、信任与合作。

各方支持塔吉克斯坦关于将2025年定为国际冰川保护年以及确定世界冰川保护日的倡议。

各方坚定维护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中的核心关键作用,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