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间铃响马帮来”到“通江达海连世界” 写在云南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之际

2022-01-26 09:03:26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参与: 0 | 作者:丁怡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1月21日拍摄的新昆楚高速公路(左)与武易高速公路。当日,由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云南新昆楚高速公路(昆明至楚雄)建成通车。新昆楚高速公路起于昆明市五华区岷山附近,止于楚雄州禄丰市广通镇,线路全长约106公里,桥隧比62.8%,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新华社记者陈欣波摄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连绵大山曾经阻隔了云南与世界的距离。

如今,万重山岭长龙越。近日举行的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传出消息:截至2021年底,云南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

云岭高原群山之间,一条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气势如虹,见证了我国西南边疆从“山间铃响马帮来”到“通江达海连世界”的历史性变迁,为云南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

这是2021年通车的麟师(曲靖市麒麟区—曲靖市师宗县)高速一景(无人机照片,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超 摄

“开挂”的云南高速

云南自古“行路难”。红军长征过云南,留下了“横断山,路难行”的感叹。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云南发展的主要“瓶颈”。

几年前的2015年,云南高速公路还只有4000公里,纵向与过去比已有显著进步,但横向比差距不小,全国排名仅在第20位。

这一年,云南启动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五网”建设五年大会战,志在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

山区修路,成本高、难度大。云南多数高速公路桥隧比例都在50%以上,有的项目高达90%。“平原地区修一公里高速公路需5000万元左右,在乌蒙山区需要上亿元。”昭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和开说。

\

这是2021年通车的三清高速一景(无人机照片,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超 摄

前所未有的投入下,云南高速公路进入“开挂模式”。据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介绍,2020年,云南高速公路里程突破9000公里,跃居全国第2位;2021年初,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通车,标志着云南16个州市全部通高速。

2021年底,随着宁蒗至永胜、南涧至景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云南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成为我国第二个高速公路超万公里的省份。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马德芳说:“这是云南交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

这是2021年通车的三清高速一景(无人机照片,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超 摄

高速通百业兴

要想富,先修路。想快富,修高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