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26 08:43:22 | 来源: | 参与: 0

俄新社记者:布基纳法索军方称,该国总统已不再行使权力,政府和国民议会已被解散,边境已被关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考虑从布基纳法索撤侨?

赵立坚:中方密切关注布基纳法索形势的发展。我们注意到非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有关表态。中方呼吁布基纳法索各方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已经发布安全提醒。中方将全力保护在布中国公民的安全。

法新社记者:据彭博社报道,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外国外交官如果被认定为观众区中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可能面临21天的集中医学观察。中方能否证实?

赵立坚:关于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问题,请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柬埔寨媒体报道,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将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发言人能否证实并介绍情况?

赵立坚:柬埔寨是中国传统友好邻邦,坚定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西哈莫尼国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们欢迎西哈莫尼国王来华见证北京成为首座“双奥之城”的历史性时刻。

《环球时报》记者:我们注意到,美国非盈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发生单次死伤4人的恶性枪支暴力案件达到691起,创造了该网站自2013年起对美国枪支暴力案件实施跟踪以来的最高记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你谈到的有关情况,也注意到有关数据还显示,2021年,美国共有44750人死于枪支暴力,其中1533人为17岁及以下青少年和儿童;40359人在枪支暴力中受伤,其中4107人年龄在17岁及以下。这些数字也都是该网站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

美国枪支暴力数据的背后,是无数失去亲人的家庭、悲痛欲绝的亲属。这令人震惊,也令人痛心。一声声枪响把美国梦击得千疮百孔,一阵阵火药味也引发人们的反思与质疑。难道美国标榜的“民主”是罔顾生命的民主吗?难道美国鼓吹的“自由”是随意开枪的自由吗?

美国的枪支暴力问题已然成为社会毒瘤,并且与疫情失控、毒品泛滥、种族歧视等严峻问题交织叠加,成为严重系统性人权问题。奇怪的是,美国人民深受其苦,而美国政客却始终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一面醉心于做自我吹鼓手,一面热衷于当他国教师爷。我想问问,他们资格何在?道义何在?底气何在?我们希望这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能让这些人清醒一些,让他们切实反躬自省,真正为改善本国人权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