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何以在这里层出不穷?——“科创之城”合肥2022开年观察

2022-01-25 11:30:5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杨玉华、马姝瑞、吴慧珺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黑科技”何以在这里层出不穷?——“科创之城”合肥2022开年观察

\

新华社合肥1月24日电题:“黑科技”何以在这里层出不穷?——“科创之城”合肥2022开年观察

新华社记者杨玉华、马姝瑞、吴慧珺

今天,网友们在社交媒体上津津乐道它的“逆袭”:经济总量超万亿元,聚集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最热太阳”“最久留光”“最快算力”等科技突破不断……

地处中部的合肥,“科创之路”有何特色?2022年开年,记者实地观察合肥怎样让创新在这座城生生不息。

原始创新怎么有更多源头活水?

春节前,传来好消息:中国科大郭光灿院士团队创造833公里光纤量子密钥分发传输距离新世界纪录。

\

这是在安徽创新馆拍摄的“墨子号”量子卫星模型(2020年8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从量子通信、墨子传信、悟空探秘,到九章计算、本源司南、祖冲之号等,一批科技成果近年从合肥走向世界。

\

参会人员在合肥举行的2021量子产业大会上参观“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模型(2021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为什么原始创新不断诞生在这座城?

“每人每天省下一口粮,一定要让中国科大师生吃饱。”1970年,“科大南迁”,合肥人腾出地方、凑齐粮票接纳了这所学校。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一批下属科研院所也纷纷落户合肥。

这些科教资源,打下这座城的底色。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合肥高新区云飞路,这条数百米长的街道聚集着20多家量子科技企业,包括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国仪量子等。2021年这些企业营业收入超过6亿元,较上年增长超50%。

\

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展示的“高速量子密钥生成终端”模型(2019年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