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这些警告,世界听得尤其仔细

2022-01-25 10:44:4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牛弹琴

最后,怎么看?

前面已讲了不少,三点粗浅个人看法吧。

第一,不由让人想起5年前的演讲。

在2017年那次历史性达沃斯演讲中,记得中国领导人就说了一句话:人类历史告诉我们,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5年来的一系列事件,不正显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

看看这个世界,有哪些人没有直面问题,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不讲政治经济了,就谈当下最让世界焦虑的疫情,唉,一个拥有世界上最丰富医疗资源的国家,最后成为上世界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真是让人无限感慨。

真的,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有些话,看似浅白,但时间会不断发现它的深刻。

\

第二,演讲之道,果然不一般。

前面也说了,一句话没提某大国,但我们说的是谁,全世界都知道,全世界都听到了。

我想,很多国家还都心有戚戚焉。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就说,中国领导人的演讲非常重要,对推动疫情下全球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问题,是实现人类和平与繁荣的唯一途径。

当然,演讲之道,更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高见和情怀。

比如,在这次演讲中,中国领导人说:

世界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

不论风吹雨打,人类总是要向前走的。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

都充满了哲理的思辨。这就是智慧,引人深思,又给人启迪和方向。

第三,中国的警告,世界听到了。

为什么那么多媒体,标题选用了中国领导人的警世格言?

很简单,一是这些警告来自现实世界,说出了很多国家的心声;二是中国今天的分量,世界也在认真倾听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

这就是时代趋势,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我们确实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一些国家的小动作,我们其实都看在眼里,别以为我们不知道。中国的警告,世界应该都听到了,也有共鸣。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以前的中国。今天的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但不惧怕任何霸权霸凌,冷战思维是吓不倒中国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