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使倾情讲述: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升起的幕后故事

2022-01-25 10:24:39 | 来源: | 参与: 0

2002年2月,杨扬在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问鼎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她又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获得金牌。

高光时刻三:

中国斩获奥运首金

\

1984年7月

美国・洛杉矶

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1984年7月,我国派出353人组成的代表团赴“天使之城”洛杉矶参加第23届奥运会。这届运动会上,包括女排在内的我国体育健儿共夺得15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4名。五星红旗在颁奖时徐徐升起,由此拉开了中国体育扬威世界的序幕。

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摘取了中国人在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他颁奖。

\

1984年7月29日,许海峰在美国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中国首位奥运冠军,同时也是本届奥运会首金得主,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女排健儿自1981年起至2019年共夺得10次世界冠军,其中八十年代的“五连冠”,为国争光、为人民建功。她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给予全国人民巨大的鼓舞。

\

2016年8月21日,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3:1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夺奥运会金牌。

我不禁想起,这届奥运会的52年前,1932年,刘长春在张学良的支持帮助下幸运地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在洛杉矶举办的奥运会百米赛跑,开启了国人的奥林匹克梦。全团6人中3人还是当地的华侨,刘长春是唯一的运动员。

当年,中国这个积贫积弱、让人瞧不起的国家只能如此。时过境迁,从前被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国,如今成了世界体育巨人!

高光时刻四:

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

\

2008年8月

中国・北京

奥运会的圣火在中国燃起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欧洲“古代文明摇篮”希腊雅典举办。自此起,这个闻名于世的体坛盛会主要集中在欧美日本等国举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