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另一个美国

2022-01-24 15:45:5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杰

\

2021年1月24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华盛顿纪念碑(中)、国会大厦(左)和海军陆战队纪念雕塑。

“政治正确”的表面 VS 现实

在社会生活领域,美国的“政治正确”随处可见。

简单说来,美式“政治正确”就是说话、做事中避免歧视,让人挑不出道德语病,包括种族肤色、男女平等、性别取向、民族背景等。举个例子,商业公司的宣传册、大中小学的入学手册、商场橱窗的张贴画等可能会出现合影的地方,除了白人形象,一定也会出现一个或多个非裔、拉丁裔或亚裔人物形象。无论是学校分班,还是军人仪仗队表演,必然会按照性别、肤色、种族搭配得整整齐齐。

让人不解的是,如此严格、美好的平等理念在现实中却往往流于形式,激怒全美的弗洛伊德案就是残酷现实的一角。2021年6月25日,经过一年多的抗议和审判,此案终于以白人警察获刑22年6个月告终。

回想2020年5月的那个傍晚,不禁让人唏嘘。那一天差点被历史错过。

\

2021年5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举行的悼念弗洛伊德的集会上,人们将鲜花和蜡烛摆放在弗洛伊德和家人的照片旁。当日是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遭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跪颈”执法致死一周年,美国多地举行悼念活动。

\

2021年5月25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参加悼念弗洛伊德的集会。

如果当时没有人录下视频,很难想象弗洛伊德案将是怎样的结局。

只需看一眼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在事发当天的声明,就知道这件事有多悬了。该声明称:警察给嫌疑人戴上手铐,并发现嫌疑人表现出某些医学病情。警察叫了救护车。嫌疑人在被救护车送往医院不久后死亡。

而那段不带任何光环的视频,成为庭审定罪过程中的关键证据,搅动着在疫情中挣扎的美国。

虚拟世界 VS 现实世界

2021年5月,科洛尼尔成品油管道公司遭黑客攻击,美国东海岸近一半输油干线被迫关闭。

随后的几天里,各地汽油供应严重短缺,恐慌中的人们纷纷到加油站排队。一些市民通过网络软件寻找有储备的加油站,但往往开车过去后,发现已经空空如也,挂出了“No Fuel”的牌子。

虽然油荒只持续了一周时间,但我还是能清晰地感受到民众的恐慌情绪。

一夜之间油价涨了不少,往日里的互相礼让却打了五折,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加油站,一共两把油枪,排了三队,半小时后终于排到了,结果油罐已空。

\

这是2021年5月11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拍摄的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一处燃油供给设施。

能源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命脉,对美国这样的能源消耗大国来说,更是如此。

汽车是美国人的首要交通工具,平均每10个人大约拥有8辆车,驾照成为身份证,美国人最早14岁就能学车上路。

这一周的油荒,从最终结果看虽然无伤大雅,但给人的感觉仿佛一把利刃,在颈前轻轻晃了几下,最后只碰断了几根头发。

伤害性不大,威胁性极强。人类对日常能源如此依赖,也许只有亲身体验才感受得真切。

\

2021年5月12日,车辆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一个加油站排队加油。

\

2021年5月11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家加油站暂停供应汽油。

主义 VS 抗疫

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美国的优势在于科技创新力量强,专业领域人才储备充足,研发设施完备。

但是,其不利条件也很突出:抗疫措施被人为政治化,个人自由主义思潮保持强势,执行力受限。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