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另一个美国

2022-01-24 15:45:5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杰

这场漫长的选举争议,不仅让美国的政治体制和法律框架受到严重考验,还让人们见识了美国大选的荒诞性。

大选投票结束后,在各州紧张计票阶段,特朗普的“心灵顾问”宝拉·怀特女士在一处会场举行“祈福”仪式,手舞足蹈,口中念念有词,不断重复着“天使来助,天使从非洲来,从南美来”、“特朗普一定会赢、赢、赢……” 对于这种现象,美国网友的普遍反应是哭笑不得:“感到非常尴尬”、“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

就职典礼“冷场” VS 行政命令“热销”

1月20日,是美国举国关注的一天,第46届总统拜登在国会宣誓就职,国家最高权力完成移交。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当天的仪式,那就是“冷”。一是寒风凛冽,气温降到冰点以下;二是由于疫情原因,到场的来宾和观众大量缩水,从以往的上百万人骤降到数百人;更出人意料的是,前任特朗普总统直接拒绝参加仪式,用实际行动表示自己不服。

\

2021年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前左)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宣誓。当日,民主党人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在疫情和骚乱的阴影下,防疫和安保是就职仪式的重中之重。

记者领取证件前,需要先去国会接受核酸检测,证明仪式开始前48小时内新冠检测结果阴性。随后我又被告知,最早可于仪式当日凌晨4点开始安检入场,禁止携带防毒面具、防弹背心和头盔等。安检前,首先出示核酸检测结果二维码,工作人员据此给记者系上一个绿色防伪腕带。从外围到仪式现场的记者席,需要过五关,有的查验证件,有的检查随身器材。

\

2021年1月17日傍晚,在美国华盛顿,用于举行就职典礼的国会大厦及周边区域被隔离围栏封锁。华盛顿戒备森严,五角大楼部署了2.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协助加强安保。

当天的天气状况也颇有戏剧性。天还没亮时,一度飘起小雨,我有些担心影响拍摄,赶紧拿出手机查天气。似乎天气预报也知道这不是个平常日子,显示了一条特别提示:“小雨将于14分钟后停止”。

临近中午,仪式即将开始的当口,天上突然飘下雪粒,记者席上一阵骚动,同行们纷纷表示不可思议。

拜登宣誓时,太阳又从云层中出来了,让人不禁感慨,这短短一天里多变的天气,无意中应和了这场一波三折的大选。

\

2021年1月20日,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美国总统被赋予权力,不仅仅是靠选票,选票只是第一步,权力的最终赋予是通过宣誓完成的。

当拜登举起右手,左手放在其家族沿用了100多年的圣经上宣誓后,他才被真正赋予了总统权力,从当选总统到成为总统。

入主白宫后,78岁的拜登坐在刚换过地毯的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签发行政命令,恨不能一键清除前任总统造成的影响。

\

这是2021年1月12日拍摄的美国华盛顿白宫。

拜登是在就职典礼当日签发行政令最多的美国总统,一口气签了9条,足见其心之急切。

总结起来,就是与天斗(关注气候变化,重返巴黎协定),与人斗(种族平等和移民问题),与病毒斗(重返世卫组织,号召戴口罩、打疫苗)。当然,拜登肯定不会忘记特朗普的大工程——美墨边境墙,也一并叫停了。动用国防开支的国字号大工程,朝令夕改,莫过于此。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