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另一个美国

2022-01-24 15:45:55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刘杰

来源:新华社

我在现场,记录瞬间,成为历史。

从2019年开始,我们开设了“我在现场”栏目,以新华社记者“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的珍贵采访经历为内容,讲述他们在重大新闻事件现场的所见、所闻、所想。

2021年,他们践行“四力”,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现场;从城市抗疫一线到海外疫情中心;从暴雨淹没的农田到风雪围困的城市;从棉花丰收的天山脚下,到雪域高原的牧民家中……

他们凝固新闻的瞬间,记录历史。

从2022年1月3日起,“我在现场”栏目陆续播发多位新华社摄影记者在2021年的精品力作和照片背后的故事。希望他们的作品和讲述,能带给您希望与力量。

\

国会失守 VS 灵媒上位

2021年1月6日,美国在这一天失去了她一直标榜的绅士风度。

这一天,暴徒占领国会的一幕占据了世界各地的新闻头版。一场惊心动魄的“白宫风云”,从美剧剧本走向现实。

\

2021年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示威游行。当日,华盛顿发生暴力示威。部分示威者冲进国会大厦,与警方发生冲突,当时正在举行的认证大选结果的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也被迫中断。

如果历史“不开玩笑”,当天的情景应当是这样的:大选结果在技术层面上早已确定且全国皆知,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们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情,确认一下每个州的选票,时任美国副总统的彭斯正式宣布拜登在大选中获胜。此后三周时间里,双方进行各级别的工作交接,包括特朗普和拜登本人的交接,然后各自打包行李,联系搬家公司,大家和和气气,胜不骄、败不馁,展示一下所谓的“制度优越性”。

\

2021年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示威游行。

议员们当天的任务就是走走程序,自己也见证一下历史。

万万没想到,有人“改剧本”。程序没走完,历史却实打实的亲身见证了。

那天是个晴朗的冬日,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外举行了任内最后一次大型集会,从纽约到佛罗里达,全国各地的“铁粉”都来了。

寒风中,特朗普一身深色长大衣,戴着黑色皮手套和象征共和党的红色系领带,站在防弹玻璃前,向支持者们发表了题为“拯救美国大游行”的演讲。支持者们聆听演讲后斗志昂扬,随后就上演了占领国会的一幕。

大选计票工作被迫中断,议员们忙于躲避和逃命。后来公开的监控画面显示,当时的副总统彭斯和军官匆匆跑向国会的地下掩体。

\

2021年1月6日拍摄的电视画面显示,一名抗议者闯入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

其实,这并不是美国国会的首次“沦陷”。上一次发生在第二次独立战争期间,1814年8月24日,占领华盛顿的英军烧毁了当时美国屈指可数的地标——国会大厦。不同的是,200多年前是被外国军队攻陷,这一次是被本国人民“占领”。

\

2021年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前参加示威游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