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持续强化陆战力量

2022-01-24 15:24: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刘赫然、刘建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

\

澳大利亚将采购75辆美制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近期,传统海洋型国家澳大利亚,接连发布多条陆军现代化建设和武器装备采购消息。澳大利亚四面环海且鲜有邻国军事压力,其不断强化陆域作战能力,背后用意值得关注。

加速装备采购

2021年12月,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表示,澳大利亚计划在2037年前退役现有40架欧洲MRH-90直升机,同时采购同等数量的美制UH-60M直升机,作为陆军未来主力机型。这是继2021年初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被美国AH-64E武装直升机替换后,欧系直升机再次被踢出澳大利亚武装力量体系。3天后,澳大利亚国防部同韩国军工企业韩华防务公司签署军购协议。根据协议,韩华防务公司将为澳大利亚生产30门K-9自行榴弹炮、15辆K-10装甲弹药补给车和1座炮兵侦校定位雷达。

1月10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决定斥资35亿美元,采购75辆美制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29辆M1150突击破障车、17辆M1074联合突击架桥车、6辆M88A2装甲维修车,用于装备本土3个陆军装甲集群,替换现有59辆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首批装备将于2024年运抵澳大利亚,2025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除上述采购计划外,被称为澳大利亚陆军史上最大规模的“陆地400”项目目前已进入第三阶段。这一阶段,澳大利亚陆军将采购450辆现代步兵战车和17辆机动支援车辆。根据“陆地400”项目计划,澳大利亚将斥资数百亿美元采购600余辆先进装甲车辆。

攫取战略利益

外无强敌、海疆稳定的澳大利亚,为何如此重视陆战力量发展?显然,以进攻性现实主义为立身之本的澳大利亚,希望通过上述安排,在国际国内两个维度不断攫取战略利益。

一是增强海外干涉能力。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在国际安全问题上一直随美起舞。随着美国不断推进“印太战略”,澳大利亚开始调整国家安全战略,主动向亚太地区投射力量。澳方认为,在局部战争或冲突中,陆军能够深入当地社会,发挥占领功效。全面提升陆域作战实力,有助于增强澳大利亚国防军海外干涉能力。

二是拓展安全防务空间。澳大利亚最新国防战略和部队结构规划认为,未来澳大利亚陷入冲突的风险加剧,亟需组建一支具备超强战斗力的军队,将所谓安全防务边界拓展至东南亚以北水域,并将影响力和威慑力扩展至整个亚太地区。而常年伴随美军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治安战”的澳大利亚陆军,成为制约这一目标实现的薄弱环节。澳大利亚发展陆战力量,不仅能够巩固南太平洋岛国势力范围,还可通过军演和远程部署,提高国际话语权,拓展安全防务空间。

三是回应国内选民诉求。目前,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正谋求连任。扩大国防支出,兑现竞选承诺,成为其赢得选票的重要手段。此次,澳大利亚向韩华防务公司购买的武器装备,将在澳本土生产。据称,将为澳大利亚创造3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莫里森政府也试图通过在国防与安全议题上持续发力,获得部分秉持民粹主义基层民众的支持。

威胁亚太和平

1月6日,澳大利亚和日本正式签署《互惠准入协定》(以下简称《协定》)。根据日本外务省官方文件,除3项涉及军事资源管控条款外,该《协定》并未对双方军事合作细节作出明确规定。更多是对双方互派军事人员如何便捷出入境、通关以及在触犯接受国法律后的处理流程等技术层面,作出规定与约束。然而,正是由于《协定》的随意性,为两国开展军事合作预留了巨大空间,为澳大利亚陆军常驻东亚开辟了通路。未来,一旦澳陆军将换装的各型先进武器装备落户日本,极有可能打破亚太地区既有力量格局。(刘赫然、刘建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