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总统会晤,伊朗“突围之路”究竟在何方?

2022-01-24 13:11:3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冰

梁永春:伊朗把美国当成威胁政权安全的最大敌人,美国也把伊朗视为中东地区的最大对手。去年以来,美伊斗法就有此消彼长的态势,美军狼狈撤离阿富汗,结束了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伊朗则马上加强了周边外交的力度。去年底,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应邀访问了伊朗;今年以来,伊朗外交官又连续访问了阿曼、中国和沙特。我们知道,阿曼一直是伊朗和海湾地区其他国家缓和关系的中介国家,因此阿曼可以成为伊朗缓和与以色列关系的一个桥梁国家。至于中国,近期海湾合作委员会四国外长和伊朗、土耳其的外长,前所未有的同期访华,这就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国在中东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这次伊朗总统又访问了俄罗斯,伊朗通过这一系列频繁的互访活动,加强了和中东主要国家以及中国、俄罗斯两个世界大国的关系,显然它就打破了美国的外交封锁和孤立。所以,当前伊朗在政治上、外交上对美国主动出击、转守为攻,也是必然的发展态势。因为世界各国都有平等的发展权,美国对伊朗那种野蛮霸道的政策,逐步“破产”也就是迟早的事。

\

2021年12月17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新华社)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在大国博弈和美伊对峙的背景下,伊朗的发展不仅将改变中东,而且会影响世界。

梁永春:伊朗要打破美国的封锁,首先,要在核协议谈判上取得突破。现在正是最关键的时候,很考验伊朗的政治智慧,伊朗只要能让拜登政府重返伊核协议,就是它的重大胜利。其次,伊朗加强与中国、俄罗斯等大国之间的合作,这也是制衡美国霸权的有效手段,同时可以让伊朗成为改写中东政治格局的重要变量。第三,伊朗需要给自己找准一条合理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因为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单纯靠发展军事力量或者激化民族宗教矛盾在中东是没有出路的。现在随着美军撤出阿富汗,整个中东地区正在进入一个新变局。去年,中国政府的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曾经说过,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东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反对拉帮结派、制造对抗,反对单边主义、偏见歧视。中国和俄罗斯的积极作为,不仅将改善伊朗的国际环境,也将促进整个中东地区建立更公正合理的新秩序。中东曾经是美国建立石油美元霸权的战略支点,今后也将成为世界大变局之下的一个新热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