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总统会晤,伊朗“突围之路”究竟在何方?

2022-01-24 13:11:31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1月22日消息 (记者王冰)1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双方就深化两国关系进行了讨论,并就国际和地区局势,以及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实施等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据了解,这是易卜拉欣·莱希去年8月就任伊朗总统以来的首次出访。那么,易卜拉欣·莱希此次访俄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在大国博弈下伊朗的“突围之路”究竟在何方?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王冰专访了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伊朗总统访问俄罗斯,对俄伊双方都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外交举动,俄伊两国总统会谈的多项内容,将牵动中东各国以及美国的敏感神经。

梁永春:伊朗新任总统易卜拉欣·莱希第一次出国访问就选择了俄罗斯,应该说这是一次双赢之旅。伊朗要借助俄罗斯之手打破美国封锁,俄罗斯则要通过伊朗深度介入中东。但是从当前形势判断,俄罗斯和伊朗两国还不至于结盟。因为从政治上、历史上看,这两个国家的关系还都没走到那一步。

但是,俄伊两国总统会晤之后至少有四个热点值得关注。第一,俄罗斯会不会提供一些核心技术帮助伊朗提高军事能力?第二,俄伊双方在下一步的伊核协议谈判中会怎样合作?第三,俄伊双方酝酿的20年战略合作协议何时能正式签署?第四,普京和易卜拉欣·莱希都肯定了两国在叙利亚反恐战争中的合作,他们会不会把叙利亚的合作模式移植到中东其他地区去呢?

当然,还有一些人关心伊朗这次要从俄罗斯买多少先进武器。现在来看,两国很难马上出现大的订单。一是因为伊朗遭受美国长期制裁,可能缺乏足够的支付能力;二是俄罗斯也是把对伊朗的军售当作制约美国的一张牌,是否决定出售武器,俄罗斯要视美国的态度而决定。所以我们看到,伊朗新任总统易卜拉欣·莱希1月20日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月21日随即就去瑞士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话。如果美国对俄罗斯逼人太甚,俄罗斯就一定会让美国在中东、在伊朗身上多吃点儿苦头的。

\

面对西方的围堵和美国的制裁,伊朗积极开展周边外交,不断加强和中东主要国家以及中国、俄罗斯的关系。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伊朗此举意在打破美国的外交封锁和孤立,反制美国的“霸权主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