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全隐身战斗机部队!挪威空军要“起飞”了吗?

2022-01-24 13:06:39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胡铖铖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1月23日消息(记者胡铖铖)据报道,挪威空军日前宣布,退役全部F-16战斗机,由新列装的F-35隐身战斗机正式接管该国快速反应警戒任务。至此,挪威成为世界上首个拥有一支全隐身战斗机空军的国家。那么,美国为什么要向挪威大量出口F-35隐身战斗机?作为世界上首个拥有一支全隐身战斗机空军的国家,挪威的空中作战能力究竟能有多大提升?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进行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美国向挪威推销大量F-35隐身战斗机,不仅使美国军火巨头赚得盆满钵满,还能将挪威紧紧“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未来在威慑遏制俄罗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杜文龙:第一,美国向挪威出口大量F-35隐身战斗机,目的是在军火交易中谋取更多利益。目前,美国的盟友没有能力制造,也没有办法改进F-35隐身战斗机,只能被迫向美国求购。在这种形势下,F-35隐身战斗机的价格、规模,自然是由美国说了算,美国就可以借此向他国收取更多的“保护费”。

第二,美国向挪威出口大量F-35隐身战斗机,很显然是要“捆绑”挪威。美国的武器装备并不是免费的午餐,即使他国花了再多的钱,但是在F-35隐身战斗机使用的主导权,以及使用方式方面,必须是美国说了算。如果相关国家的战略与美国保持一致,这些国家的F-35隐身战斗机就可以得到升级、维护、补充;如果不一致,那么战机的维护保障可能就得不到保障,甚至使战机丧失作战能力。挪威距离俄罗斯并不远,今后可能会成为在北极方向阻挡俄罗斯战机的一道防线。

综合以上两点,美国向他国出口各种武器装备,除了要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抢占份额外,还期望在未来战场上主导或掌控各国,要求他们按照美国的意志进行各种训练和作战行动。

\

资料图:在跑道滑行的挪威空军F-35A战斗机(《兵器知识》杂志)

据报道,挪威空军共计采购52架F-35隐身战斗机,几乎是对原有F-16战斗机进行一对一替换。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全部换装F-35隐身战斗机后,挪威空军将实现作战能力的更新换代。

杜文龙:F-16战机是轻型的四代机,问世至今已有将近半个世纪。F-16战机曾经是一款非常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品质、飞行参数、机载武器装备都不错。F-16战机在历次局部战争中的大量使用,使其从之前的空优战机(优先考虑飞机空战效率,主要强调机动性和速度,弱化或次要考虑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变成了全角色战机。F-35战机是轻型的五代机,结合美国公布的基本属性去分析,F-35战机不仅能夺取制空权,更重要的是能作为联合任务战斗机,把之前美国12种战机的任务进行综合,比如A-10、F-16,包括一些轻型战机,以及对地攻击任务战机的能力全部囊括。显然,从F-16战机换装到F-35战机后,挪威作战能力实现了更新换代。

\

现场目击者拍摄的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坠毁照片(路透社)

据报道,目前挪威已成为第一个完全依赖美国隐身战斗机执行快速反应任务的国家。有舆论认为,由于F-35隐身战斗机问题频出、价格高昂,挪威空军完全依赖该型战斗机存在一定风险。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F-35并不是一款成熟的战机,实际作战能力与美国“吹嘘”的战机参数仍存在较大差距。

杜文龙:美国曾骄傲地以直播方式向全球展示F-35战机制造过程,但这款战机服役之后就事故不断,曾多次发生坠毁事件。同时,F-35战机的作战能力存在较大的问题,实用性差,而且比较娇气。如果美国将F-35战机向盟友出口或者是自己使用,的确存在较大的技术风险。前几年,荷兰空军用“水门”仪式迎接F-35战机时,由于在喷射过程中把之前的纯水换成了泡沫,F-35飞机在被泡沫浸泡之后,不得不返厂大修。这说明,F-35战机的隐身材料也存在较大问题。由此可见,这款战机的实战水平与美国所标榜的作战参数之间,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