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才是“债务陷阱”制造者

2022-01-24 10:37:4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邓茜、陈寅、王嘉伟、陈瑶等

国际金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从四个方面冲击发展中国家债务:首先,将引发美元升值,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存量债务偿债成本上升;第二,将带动全球融资成本上涨,导致借债成本上升;第三,将导致流向发展中国家资金减少,加剧其借债来源短缺;第四,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下跌,导致依靠资源出口的发展中国家收入减少,偿债基础遭到破坏。

\

  这是2021年12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楼。

(新华社发,沈霆摄)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已导致流入新兴市场的国际资本减少,如果加息步伐快于预期,国际资本将加速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债务水平较高的新兴经济体面临严峻挑战。

影响发展中国家偿债能力的“美资因素”

偿债能力来源于经济可持续增长。但处于美国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发展中国家难以获得公平的发展权益,还要被强大的美国资本多轮“收割”,导致经济“造血能力”不足,偿债能力受到制约。

美国的国际财团掌控农矿产品市场定价权,直接影响依赖此类贸易的发展中国家国际收入。汤之敏认为,发展中国家在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贸易条件经常恶化,还本付息能力不足;缺乏资本、基础设施和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使得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长期处于不利地位,从根本上影响偿债能力。

华尔街金融资本在国际市场兴风作浪、攫取利润、制造危机,遏制新兴国家发展势头。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研究员、政治学教授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认为,华尔街金融机构和投机者恶意做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主权货币,引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不少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债务负担加剧。

\

  这是1月18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外拍摄的华尔街路牌。

(新华社发,郭克摄)

美国资本抄底新兴市场国家优质资产,削弱其经济发展基础。在亚洲金融危机中,韩国为拯救经济,被迫允许外资进入命脉企业,不少民族品牌背后是美资身影。在拉美,罗德里格斯认为,阿根廷对跨国资本并购未能适当控制,美国主导的资本力量成为最大获益者。

“债务陷阱”背后的“美国意图”

长期以来,世界对美国多次制造“债务陷阱”的真实意图有着越来越清晰深刻的认识。

经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频繁危机后,拉美经济愈加被动适应美国政策调整和经济周期潮汐变化,受制于外债掣肘和市场开放压力,被迫服从美国经济和金融体制之需。在此过程中,美国对拉美的经济政策具有显著的“门罗主义”色彩。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世界格局发生剧变后,美国加速调整全球战略。2001年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教授奥村皓一撰文说,1992年以后,美国对外投资额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通过开发金融和资本市场,美国向发展中国家渗透西方金融管理方式。在拉美,摩根银行积极为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阿根廷、智利的电信和石油等国营企业的民营化和大型项目提供贷款。巴西和阿根廷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企业利用当地政府和企业陷入债务困境、本币大幅贬值,以低廉的价格收购这些国家的优质企业或企业股份。

\

  2020年6月25日,一名保安戴着口罩在巴西圣保罗市的巴西中央银行大楼外执勤。

(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在亚洲金融危机后,美国《华尔街日报》2001年曾对经济和商业界人士提出“美国能否经受住亚洲金融危机”的问题。时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的杰弗里·加滕直白地表示,美国大公司应当在亚洲坚持到底,利用前所未有的机会在那些一直不准外国大量投资的行业便宜地购买资产。几年之后,亚洲市场无疑会强劲回升。而事实也正是如此,且类似戏码反复重演。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日本经济新闻》2013年刊文《要防备世界经济的潮流变化》表示,美国是市场波动的震源地,震荡过后,美国经济回升,在危机时期起到托底作用的新兴国家却蒙上阴影。

长期以来,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资金支持以摆脱落后局面。合理的债务关系、良性的贷款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支持,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缩小发展差距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美国通过经济实力、资本实力、美元霸权主导国际融资环境、攫取资源和利益,使发展中国家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成为后者落入发展陷阱的重要推手。(执笔记者:邓茜;参与记者:陈寅、王嘉伟、陈瑶、赵晖、郭雨祺、康逸、高攀、刘亚南、王亚光、倪瑞捷、黎华玲、荆晶、蔡蜀亚、黄泽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