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恢复联合国大会投票权

2022-01-24 10:23:57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高文成 王守宝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德黑兰1月23日电(记者高文成 王守宝)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3日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22日宣布,伊朗已恢复此前因未缴纳联合国会费而失去的联合国大会投票权。

据报道,此次伊朗缴纳的联合国会费约1800万美元,是韩国用冻结在该国的伊朗资金代为缴纳。塔赫特-拉万希此前表示,由于美国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伊朗连续第二年难以正常支付联合国会费。美国对伊朗施加的限制不仅阻碍了伊朗获得药品和医疗设备等人道主义物资,也阻碍了联合国的工作。

因美国制裁伊朗,韩国两家银行自2019年9月起冻结共计约70亿美元伊朗资金。这些资金是伊朗向韩国出口石油所得,伊方多次呼吁韩方解除冻结。

另据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23日发表声明说,通过与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联合国秘书处等机构的积极合作,韩方已于21日用韩国冻结的伊朗资金缴纳了伊朗的联合国会费1800万美元。

声明说,本月13日,因担心拖欠联合国会费导致丧失联合国大会投票权,伊朗政府向韩国政府紧急提出使用冻结资金缴纳联合国会费的请求。

联合国大会主席发言人库比亚克12日说,伊朗等8个联合国会员国因未缴纳联合国会费而失去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

根据《联合国宪章》相关规定,如果会员国拖欠的会费额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的会费,它们就会失去在联大的投票权,除非可以证明这种拖欠会费情况是由不可控因素造成的。被取消投票权的8个国家只要支付规定的最低金额,其投票权便可恢复。

(参与记者:陆睿)

原标题:伊朗宣布恢复联合国大会投票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