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原副部长:亟需中国自己的NGO发挥引领舆论和话语权的作用

2022-01-23 09:05:47 | 来源: | 参与: 0

那么,“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路径在哪里呢?

一是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指导思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要从安全和睦、经济繁荣、民心相通三方面着手,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全球治理的主要领域,美好世界的主要标志。

安全和睦是指,各国战略意图清晰,走和平发展、和平竞争道路,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竞争,并采取建立信任措施,逐步培育互信。

经济繁荣是指,世界经济因新冠疫情和经济周期影响陷入严重衰退,需要加强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复苏。

要从国家和世界共同利益出发调整全球供应链,既维护供应链体系,又重组部分供应链,以提高全球抗击未来经济金融危机的韧性和能力。要利用技术革命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发展轨道,而不是依靠对技术的垄断试图推动经济、技术“脱钩”,这与和平、发展大目标背道而驰。

民心相通是指,以“一带一路”带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各国人民、各国文明之间持之以恒的沟通、了解和融合。

这些讲的是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好的外部环境。政府的对外政策包括国别政策需要充分考虑所在地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项目面临的地缘政治和宏观政策环境,从国家和外交层面,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最近我在浙江调研“一带一路”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时,就有在埃塞俄比亚开棉纺厂的浙江企业谈到,美国在埃塞搞政府更迭(RegimeChange),给企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难题。

二是继续以开放、包容、进取的精神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各合作平台、领域,遵循国家不分大小贫富都是平等成员的原则,努力从基础设施建设、减贫扶贫、绿色发展,到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社交媒体,再到应对疫情、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尽可能拓展合作的内涵与外延,开辟次区域、区域、全球合作新领域,与全球化2.0新阶段无缝对接。

三是扎实做好“一带一路”每一个合作项目,特别要重视民营企业的困难。1、当前重点是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要加大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建立防疫体系,包括疫苗生产能力和接种网络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排除人员安全风险。2、“一带一路”企业遭到人民币升值、美元回流等金融风险,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从政策和行动上提供帮助。3、同时各级政府经济部门要协调企业从“一带一路”方向走出去,做好调研,引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4、民营企业走出去沿袭在国内发展的做法,加上单个企业力量有限,没有政府关系、社会责任、战略研究等部门,需要利用行业组织力量,把相关企业联合起来,资源共享,形成合力。

四是重视智库的作用,做大做强中国自己的非政府国际组织,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我在调研中谈到企业家讲到,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项目,会有无数个美国欧洲的非政府组织在盯着看、说这说那,牵涉许多精力,但是这些NGO不少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企业。中国企业亟需中国自己的非政府组织能发挥引领舆论和话语权的作用。

总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已经提上议事日程,随着全球化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转型加速、国际合作逐步走出新冠疫情的阴影,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度再度高涨。任重而道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