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的幕后英雄|22名滑雪运动员“跨界”巡检保供电

2022-01-22 15:22:04 | 来源:工人日报 | 参与: 0

来源:工人日报

位于北京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时将承担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等11个小项的比赛。这里气候寒冷、山地陡峭,为供电保障工作带来诸多挑战。

“这里电力设备分布分散、保障范围广,特别是户外电力设备落差大、运行环境恶劣,巡检维护十分困难。”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冬奥供电服务中心主任贾孟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对于普通电力工人,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滑雪技巧难度很大。”贾孟丹介绍。2020年7月开始,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从体育院校层层考核分批引入22名高山滑雪人才,专门组建冬奥延庆赛区供电保障首支“跨界特种部队”——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

\

今年23岁的程远是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最年轻的成员,出身滑雪运动员的他毕业于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很多电力设备都靠近雪道,有的位置还特别陡峭,只能滑雪去巡检设备。”程远说。

\

滑雪队员巡检设备速度快,效率更高也更安全。但这些队员缺乏电力专业技能。为此,国网北京延庆公司制定了一套系统的培养方案:安全培训1个月,理论培训3个月,以配电安全规程、电气理论知识、赛区设备分布、设备倒闸操作为重点,实行“一对一”的师带徒培养,补齐电力领域短板。

“安全操作最重要,刚开始学的就是安全知识,有师傅手把手的教。”作为第一批队员,程远和同事们逐渐熟悉了供电设备点位和设备操作,掌握了设备巡视保障的必要电力技能。

\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所在的海陀山地区,山顶的室外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人体的体感温度时常在零下20℃,还经常伴有大风。工作时,程远会穿上专业的雪服、雪鞋、手套保暖,“巡检滑雪时并不冷,但一旦停下来检查设备,站个20分钟就会手脚麻木,有时填记录单冷得都写不了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