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三驾马车“新动能” 激发中国经济“虎虎生气”

2022-01-22 13:44:2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何欣荣、程思琪

RCEP和自贸区、自贸港形成共振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组成了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根据协定,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最直接的效应,就是让进口产品更实惠、更便捷。”东方国际集团旗下康健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近期从新西兰进口了近400万美元的乳制品,让消费者感受到了RCEP优惠税率带来的成本下降红利。

\

大批出口商品车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集结等待装船(2021年12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唐克 摄)

智慧物流平台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显示,物流企业正在为RCEP业务搭建高速通道。菜鸟推出的东南亚极速达服务,基本实现东南亚多国“72小时达”,使跨境物流时效提速近50%。去年12月开通的首条吉隆坡——深圳跨境生鲜专线可在4小时内,将马来西亚特产的黑刺、“猫山王”榴莲和石斑鱼等从吉隆坡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我国很多省份已经建立了自贸区或自贸港。下一阶段,可结合各自资源禀赋与比较优势,积极对接RCEP区域邻近国家,出台具有鲜明特色的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方案,带动区域经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