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内第2起!印度驱逐舰又炸了

2022-01-22 09:26:35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1月21日消息 (记者宋鹏超)当地时间1月18日,印度海军“兰维尔”号驱逐舰在孟买海军造船厂发生爆炸,已造成3人死亡、11人受伤。报道称,这是这艘军舰自去年10月以来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事故。那么,印度海军为什么接连发生重大事故?这起事故可能会给印度海军的作战能力带来什么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崔轶亮为您深入解析。

\

资料图:“兰维尔”号驱逐舰(图源:印度海军)

目前,关于印度海军“兰维尔”号驱逐舰发生爆炸的原因,还没有确切报道,印度海军已经下令成立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军事观察员崔轶亮分析,“兰维尔”号驱逐舰发生爆炸的这家造船厂此前事故频发,这起事故很可能与这家造船厂管理不善有关。

崔轶亮:关于这次事故,目前印度方面的报道透露出来的细节较少,还不能准确判断“兰维尔”号的损伤程度。但是,有印度媒体称,爆炸不是由“武器、导弹或弹药的故障”引起的,因此我推测,爆炸可能是由船厂中某些易燃易爆的物品引起的。

我个人认为,这次爆炸事故的深层原因,可能与船厂本身管理松懈或操作不慎有关。多年来,这个船厂一直“名声在外”,从2013年开始,每隔两三年就会发生一起重大事故。例如,2013年,印度一艘“基洛”级的常规潜艇在该船厂码头上装填武器时发生爆炸,致使潜艇由于武器走火把自己击沉了。2016年,同样在这个船厂,一艘护卫舰在船坞里维修时发生侧翻事故。今年,又发生了这起驱逐舰的爆炸事故。由此可见,这个造船厂的管理,一定存在很大问题。

去年10月,印度的这艘“兰维尔”号驱逐舰,曾参加由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共同参加的“马拉巴尔”军事演习,但在演习数天后发生火灾,4名舰员被烧伤。军事观察员崔轶亮分析,印度海军方面接连发生重大事故,主要是武器装备老化和人员管理维护缺失等综合原因造成的。

崔轶亮:我认为,印度海军之所以接连发生重大事故,主要是因为印度海军装备在设计建造等源头就存在一定缺陷,目前又面临现役装备老化的现象。另外一个原因,在人员管理和训练方面可能也存在不规范等问题。因为即便装备没有问题,或者哪怕装备性能再好,如果操作人员在使用装备时麻痹大意,不严格遵守正确的操作规程,也是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的。

火灾是海军舰艇上的一种多发事故,发生爆炸的这艘“兰维尔”号驱逐舰,1986年在印度海军服役,到现在已经服役了36年,属于年久失修的老旧装备。如果人员在操作上存在麻痹大意和违规操作,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事故。

\

资料图:印度海军“兰维尔”号驱逐舰

军事观察员崔轶亮分析,这起事故发生在“兰维尔”号驱逐舰进行跨海岸作战部署期间,如果印度海军不加以重视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类似事故可能还会发生,将对印度海军的海上作战能力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崔轶亮:印度海军现代化作战舰艇数量不多,驱逐舰的数量更少。“兰维尔”号所属的“拉吉普特”级驱逐舰,印度目前还有三艘在役,虽然从数量上看不多,但是这个数量已经占整个印度海军可供使用的驱逐舰比例的百分之三四十左右。“兰维尔”号去年10月份发生了火灾事故,现在看,那起事故并没有引起印度海军的足够重视。但是,接下来类似事故如果再次发生在印度海军执行任务的海上平台上,不只是对舰艇本身,甚至对印度整个海军的作战能力,都将构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