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22 08:47:32 | 来源: | 参与: 0

众所周知,美国才是全球战略安全的最大威胁。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器库,却还要投入上万亿美元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谋求在亚太和欧洲部署陆基中导。这些行为严重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不仅如此,美方近年来违背多边主义精神,频频毁约退群,在安全领域固守冷战思维,拉帮结伙,极力构建各种“小圈子”“小集团”。我们奉劝美方管好自己的事,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切实承担起自己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性地削减核武器。

至于日本,日本长期以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的“模范生”自居,实际上却说一套、做一套。日本作为无核武器国家,却长期存储大量超出自己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包括武器级钚。这造成了严重核扩散风险和核安全隐患。日方为了继续享受美国“核保护伞”,还竭力阻挠美国采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如果日方真的有意推动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进程,就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回应上述国际关切,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并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任何国家只要不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都不会受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中国的核政策本身就是对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减少核风险努力的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致力于维护自身正当安全利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深圳卫视记者:20日,联大主席沙希德严肃呼吁所有成员国履行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在地方、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采取具体行动,推动和加强基于决议精神的和平、和谐文化。他同时呼吁当前全球各地武装冲突的所有交战方,勇于在奥林匹克休战期间真正实现相互停火,营造解决分歧的契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欢迎并坚定支持联大主席沙希德先生提出的奥林匹克休战呼吁。

体育运动是超越国界、种族、文明的人类共同语言。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之初就刻入和平与友谊的基因。古希腊“奥林匹克休战”传统的宗旨是以友好体育竞赛取代战争冲突。奥林匹克休战呼吁对推进《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久前,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彰显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成功举办冬奥会的坚定信心,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守望团结合作、维护世界和平愿景的磅礴力量。中方希望联合国会员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响应联合国方面郑重呼吁,通过体育促进和平与和解,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7天至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后第7天停止敌对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安全顺利举办作出贡献。

还有两周,北京冬奥会的大幕就要拉开。中国有信心同各方一道,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携手迈向一个更和平、更美好的未来。

\

澳亚卫视记者:据一名印度议员称,中国人民解放军18日在“阿鲁纳恰尔邦”“绑架”了一名17岁的印度男孩。印度国防部的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军方已经通过热线电话机制联系了中国军方,要求释放此人。请问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我不掌握有关情况。我想强调的是,藏南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一贯反对印度对中国藏南地区的非法侵占。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管控边界并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

《人民日报》记者:1月20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举行视频会晤,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双方是否就人权问题交换意见?

赵立坚:1月20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德国新任外长贝尔伯克举行视频会晤。这是德国新政府上任后两国外长的首次接触。双方在1个半小时里就中德关系、中欧关系等丰富议题深入交流,达成一系列共识。

双方一致同意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办好中德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年内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做好筹备工作;促进两国各部门加强对接并规划未来合作,尽快启动各领域对话交流机制;加强绿色发展合作,深化绿色治理交流;进一步加强教育、民间和地方交流。双方均认为,两国应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两国外长还就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愿为推动谈判达成协议作出努力。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王毅国务委员强调,尊重和促进人权已写入中国宪法,成为党和国家的共同意志。人民利益至上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也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最广泛支持的原因所在。在保障和发展人权上,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为人类的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我们一贯认为,促进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国分享经验,共同进步,坚决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关于“阿鲁纳恰尔邦”失踪的印度少年,你之前表示不了解情况,但是印军方已向中方提出诉求。请问中方有没有就此展开调查,能否确认该少年是否被中国军方扣留?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不掌握有关情况。你可以去相关部门提问。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