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22 08:47:32 | 来源: | 参与: 0

\

彭博社记者:英国与澳大利亚外长及防长今天在悉尼举行会谈,重点讨论推进涉及核潜艇的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机制,并就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对表。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已经多次强调,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典型的军事集团。三国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巨大冲击,已经引发越来越多的国家警惕和抵制。美英澳无视国际社会关切,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再次凸显了他们在防扩散问题上采用“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虚伪至极。英澳两国借机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更是毫无道理。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制造分裂和挑动对抗的错误行径。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两周时间。中方如何看待一些西方国家以“人权问题”为由不派官员出席冬奥会的行为?

赵立坚:中方已经就以美国为首的极少数西方国家不派官方或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多次表态。这些国家只是一小撮、极少数国家。他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他们这种行径也会遭到包括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在内的各国人民的抵制。

\

《中国日报》记者:据美国媒体近期披露,1951年12月,美国“民权大会”领袖威廉·派特森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名为《我们控诉灭绝种族》的请愿书。请愿书记录了从1945年到1951年间数百起针对黑人的残杀及虐待事件,并论证美政府对黑人所犯罪行与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所定义的灭绝种族罪相吻合,认为黑人种族灭绝的证据“在美国随处可见”,呼吁联合国方面要求美国采取措施,制止种族灭绝。发言人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这段尘封70多年的往事再次揭开了美国种族歧视问题的疮疤。请愿书中提到,超过1万名黑人曾遭受私刑处死或残害,原因竟然是没有称呼白人为“先生”;很多黑人因遭受殴打、威胁而受到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遗憾的是,请愿书中提到的种族主义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建国近250年,《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发表近160年,汤姆大叔真的拥有自己的小屋了吗?姜戈真的被解救了吗?马丁·路德·金的梦想真的实现了吗?弗洛伊德们为什么无法呼吸?

历史上,美国从肉体、土地、文化等各方面对印第安人进行屠杀、驱逐、同化,全方位、系统化地侵犯印第安人人权。这早已构成事实上的种族灭绝。美国政府对此难辞其咎。1814年,麦迪逊总统颁布法令称,每上缴一名12岁以上印第安男子的头皮可获得100美元赏金,上缴一名印第安妇女或儿童的头皮可获得50美元赏金。“用印第安人的皮可以作出优质的长筒靴”、“美国必须灭绝印第安人”、“每10分钟就该处决一名印第安人”、“只有死掉的印第安人才是好的印第安人”等等。刚才我说的这些匪夷所思的种族歧视言论,就出自当时美国总统之口。

时至今日,种族主义的罪恶基因仍在美国的血液中流淌。美国政府应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彻底摘除深入社会肌理的种族歧视“毒瘤”。延续了两个多世纪的“美国印第安人种族灭绝史”和“美国种族歧视纪录”应当立即画上永久休止符。

\

新华社记者:近日,曾在关塔那摩度过2年牢狱生涯的巴基斯坦裔英国人贝格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自己和狱友遭受捆绑审讯、拳打脚踢、水刑等各类酷刑虐待的痛苦经历,并表示“世上最恶毒的折磨就是在不知所犯何罪的情况下被关押,没有指控、没有审判,却要为人身自由付出最高的代价。”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不掉的关塔那摩监狱,是抹不去的美国人权污点。你提到的有关报道,连同20年来不断曝光的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任意拘押、酷刑虐囚的丑闻,都表明关塔那摩名为监狱,实为炼狱。在这座人间炼狱里,没有自由,只有欺辱;没有正义,只有罪恶;没有人道,只有霸道。

关塔那摩监狱的种种暴行堪称美国侵犯人权的“黑暗教科书”。20年过去了,美国不仅没有停止虐囚、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反而将自己的“黑狱网络”铺向全球。美国在全球各地的“黑狱”早已成为美式践踏法治、侵犯人权的经典符号。这些“黑狱”是对美国政客标榜“人权”的巨大反讽,令美式“人权双标”的虚伪暴露无遗。我们奉劝美方在动辄对他国说三道四、横加干涉之前,先照一照关塔那摩这面镜子,先对美方曾经犯下的那些暴行道歉、赔偿、担责。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19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在记者会上称,立中关系交恶造成商业损失。立需实施降温计划。立外长已按要求拿出了方案,并称立方已通过欧洲机构并直接向中方表达部分想法,但缓和局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造成局势升级的一方。立中有望近期举行峰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立关系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立陶宛当局在涉台问题上执意采取错误行动,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破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谁是造成中立关系恶化,一步步导致局势升级的始作俑者,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中方同立陶宛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立陶宛如果真的有意改善当前局面,应当向中方展示出诚意,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

\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据报道,20日,美日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发表联合声明并称,注意到中国正加强核能力,呼吁中方采取措施减少核风险、增加透明度并推进核裁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日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发表联合声明,标榜对核领域全球治理的贡献,同时对中国核政策说三道四。这完全是为了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掩盖自身在核领域的斑斑劣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