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潜艇:不可小觑的水下猎手

2022-01-21 14:56:10 | 来源: | 参与: 0

为提升水下作业能力,很多小型潜艇还配置了先进的作战管理系统,实现了作战情报指挥系统、武器发射控制系统、潜艇动力推进系统自动控制,以便减少操作人员数量,提高潜艇运行功效。

未来发展趋势

\

法国红宝石级核潜艇

作为小型攻击核潜艇的代表,法国的红宝石级核潜艇水下排水量2000多吨,自持力为45天。

在近年来北约和法国自己组织的一些演习中,红宝石级核潜艇面对先进的立体反潜防御网,成功“击沉”或“击伤”多艘参演舰艇,其中包括一些航母目标。

因此,红宝石级核潜艇一度代表着未来核潜艇发展的一个方向。但它的后继者——排水量超过4000吨的梭子鱼级攻击核潜艇的出现,使小型攻击核潜艇的发展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那么,未来水下战场还有没有包括小型攻击核潜艇在内的小型潜艇的用武之地?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世界上近海、浅水海区、狭窄海域大面积存在,此类海域已成为角力热点地区,给小型潜艇的发展提供了“温床”。

其次,一些大中型潜艇无法完成的任务,仍要借助隐蔽性能好和具有大潜深优势的小微型潜艇来完成。

\

伊朗卡迪尔级小型潜艇

具体来说,今后小型潜艇发展或将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作业范围更广。当前,一些国家推出的小型潜艇呈现出系列化特征,多种类型的潜艇各有其功用。和一些大中型潜艇向多功能化方向发展类似,随着小型潜艇块头的适量增大,它们或可通过模块化设计及增加武器装备,完成更多任务。其作业范围将向广度和深度上双向拓展。比如,随着小型核反应堆的发展与改进,以其为动力的小型潜艇的续航力将大幅度增加。

二是感知能力更强、火力更猛。购买小型潜艇的国家无不希望它能彰显强大战力,完成一些重大任务,发挥更大震慑作用。一方面,在信息化战争背景下,这决定了小型潜艇必须具有更强感知能力,通过升级、完善和革新侦察感知系统、通信联络系统、综合指挥系统等,使小型潜艇“目光”更加锐利、分析更加精准、反应更加迅速。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其装备的武器弹药更全、更强,配置更加合理,以便在关键时刻能“个小力不亏”,打出致命重拳。

三是向无人化方向“转身”。当前,不少小型潜艇都在提高机械操作的自主化程度。但同时,小型潜艇高度自主化/无人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目前一些国家的小型潜艇自主化项目已取得进展。去年年底,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启动的“魔鬼鱼”无人潜航器项目进入全尺寸原型生产测试阶段。这种无人潜航器从本质上讲是一型自主性小型潜艇。法国海军集团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5届“海军创新日”活动上向公众展示的“海洋”无人潜航器,也同样体现着小型潜艇大概率向完全自主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更加注重生存能力、隐身能力,更加注重借力大中型潜艇所用技术,进而形成既可独立自主执行任务、也可多型号智能化联手发起集群攻击的小型潜艇族系,或将使小型潜艇今后的发展充满活力。(麻晓晶、张帆)(供图:阳明 本文图片为资料图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