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歼-20战机试飞员李吉宽:人生无畏 筑梦蓝天

2022-01-21 11:07:1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唐浚 何丹谭 王刚

中国的推力矢量发动机研制成功后,李吉宽主动请缨,挑战“眼镜蛇”机动。

在推力矢量技术运用之前,国产飞机飞行受到最大迎角限制,一旦超过就可能失速,甚至可能空中停车。而他要挑战的“眼镜蛇”,是110度超大迎角机动动作。

这意味着,以往国产飞机的最大迎角到110度之间的范围,是前人从未探索过的盲区。

“就像待在一个拉着窗帘的漆黑房间,不知道外面天气是好是坏。只有窗帘每拉开一点,多看到一丝光亮,心里才能多一分踏实。”李吉宽的战友李刚说。

90度,100度,110度!随着迎角增大,试飞员的每一个操作都至关重要。

李吉宽绷紧了脑中的弦,自始至终只有一个念头:“怎么把下一个动作做好”。那一刻,他仿佛达到了“人机合一”的境界。

试验最终圆满完成。2018年的珠海航展,李吉宽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了“眼镜蛇”“赫伯斯特”“落叶飘”等超机动动作,成为中国超机动领域第一人。

传递火种

“让飞行员更加自信地捍卫祖国的蓝天,让空中力量更有能力守护和平”

做了20年试飞员,李吉宽明白,试飞员是走在战争前面,为部队战斗力的成长排雷开路的人。

如果一名合格的试飞员能够一次次挑战极限,将飞机和武器装备的最高战力化为部队的常态化战斗力。那么,一名杰出的试飞员,就需要将这种能力传授给更多飞行员,如传递火种一般,让尖端的技术、高难度的操作,在更大范围推广开来。

那年3月,空军决定重启院校失速尾旋普训。李吉宽和战友接下了带飞首批种子教官的任务。

在航空界,失速尾旋是一个令人谈之色变的话题。飞机进入失速尾旋,会一边自转,一边小半径螺旋下降。据统计,世界上军用飞机失事,有41%由于失速尾旋造成。

酷暑时节,空气中热浪翻涌。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准备和试飞验证,李吉宽和战友李刚进驻某飞行院校,正式开始带教空军部队失速尾旋种子教官。

考虑到失速尾旋课目危险性太高,为了减轻学员们的心理压力和畏难情绪,李吉宽和战友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策略,由简入难进行教学——先让学员感受飞机即将失速的状态,一点点建立信心、掌握技术,再控制飞机进入失速,进而进入尾旋。

“就像在悬崖边上搭台子,每迈出一步都要十分小心。”李吉宽说。

带飞学员时,他将飞机拉升至一定高度,随后减小速度,增大迎角,蹬舵。顷刻间,飞机像一头被激怒的雄狮,怒吼着翻滚起来,进入尾旋状态。

很快,李吉宽和战友让首批种子教官掌握了失速尾旋和左边界飞行的操纵特点、教学方法和风险防控手段。

从试飞、带训到普训,从飞行教官到新飞行学员,在一级一级的教导与学习中,李吉宽和其他试飞员点燃的“火种”慢慢散播开来。

失速尾旋纳入院校教学内容,不但为飞行员打牢了防范事故的安全基础,也从战斗力“源头”锤炼了他们特情处置能力和心理素质。

“我很高兴能将自己的能量传递给更多飞行员,为战友遂行各类飞行任务贡献一点力量。”李吉宽说。

在李吉宽和战友的带教下,一个个从空海军航空兵部队走出的优秀飞行骨干,驾驶战机上高原、越崇山、征大漠、赴远海……

“让飞行员更加自信地捍卫祖国的蓝天,让空中力量更有能力守护和平。”这,是李吉宽与所有新时代试飞员心中共同的愿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