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歼-20战机试飞员李吉宽:人生无畏 筑梦蓝天

2022-01-21 11:07:1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唐浚 何丹谭 王刚

这是一个用生命为战机试验,将热血献给蓝天的职业。

“只有亲身经历过生死考验,才会明白试飞事业的重要性。”李吉宽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处置险情的经历。那也是他第一次真正认识到,试飞员面对的风险与考验。

那年夏日,西北大漠,四野苍茫。

日光炙烤着战机表面,李吉宽在西北某基地执行某型战机的校飞任务。

这一天,他同往常一样确认飞机状态良好,信心满满地进入座舱。

飞机滑向跑道,一切显示正常。李吉宽握住手柄,操纵飞机加速,准备起飞。

眼前的景物迅速向后倒退,机头逐渐抬起,就在飞机飞离地面不久,机身突然不受控制地向右翻滚。电光石火间,李吉宽迅速反向压驾驶杆,机身还是在持续翻滚。

飞机操纵无响应,这种特情对飞行员来说,几乎是“无解”的。李吉宽万万没想到,自己会遇上这一天。

反复操作无果,李吉宽灵机一动,向前压驾驶杆。出人意料的是,压杆的瞬间,飞机竟然自动恢复了可控。

他立刻加大油门,机头向天空仰起,迅疾如箭,冲向云霄。

完成当天的计划课目,落地后,李吉宽想起刚刚“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心里一阵后怕。

“这次经历改变了我对试飞事业的理解和看法。”李吉宽说,“我们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对战机了如指掌,才能在关键时刻应对自如。”

这场险情之后,他开始更认真地学习战机构造和机械原理,构思空中险情处置方案,并反复在舱中操作练习。

再后来,每次遇到险情,李吉宽都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正确的处置方法。

“试飞员承担着国家最新式、最尖端的军用航空器试飞任务,只有自身的本领过硬,才能赋予战鹰最佳性能,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李吉宽说。

\

李吉宽。作者供图

跨越极限

“有幸参与和见证国家航空事业的腾飞,我们是最幸运的一代人”

这一天,注定是历史铭记的一天——歼-20战机在四川成都首飞。

钢铁战鹰从这里掠地而起,直刺苍穹。这一天,中国空军开始跨入“20时代”。

李吉宽是歼-20首飞小组成员,与首飞试飞员李刚互为备份。首飞当天,他驾驶歼-10战机全程伴飞,观察歼-20飞行状态。在歼-20降落前,李吉宽提前返回地面,默默将飞机滑到一旁。

作为备份,李吉宽并不失落。看到新型战机在蓝天翱翔时,他感到热血沸腾。

近年来,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呈井喷式发展,歼-20的首飞成功,开启了中国空军“20时代”,也宣告中国战机“隐身时代”的到来。“有幸参与和见证国家航空事业的腾飞,我们是最幸运的一代人。”李吉宽说。

歼-20、运-20、直-20等国之重器横空出世,试飞工作全部由中国自主完成。李吉宽感到与有荣焉:“因为这腾飞,与我们的努力息息相关。”

那年3月,李吉宽参加大迎角和失速尾旋专项培训。

4个多月的时间,9个机型的飞行培训任务,5万余字的学习笔记和飞行体会……面对陌生的领域,他和战友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惊人的毅力,成功取得大迎角和失速尾旋试飞员证书。这也为他后来飞出“眼镜蛇”等典型过失速机动动作,奠定了技术基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