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歼-20战机试飞员李吉宽:人生无畏 筑梦蓝天

2022-01-21 11:07:17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唐浚 何丹谭 王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 浚 何丹谭 王 刚

1952年3月,空军组建驻沈阳飞机厂试飞组,新中国第一支试飞部队正式成立。转眼,已经过去70年。

在抗美援朝战场的炮火中,第一代试飞员不顾生命危险,驾驶战机冲上云霄。而后,他们将修理后重新验证的飞机,一架一架送上了战场。

70年来,一代代试飞员坚守在国防科技战线前沿,见证我国航空事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歼-20、运-20、直-20等新型装备陆续列装部队,人民空军进入“20时代”。

70载光阴,空军试飞部队承载了中华民族的航空梦想,推动着人民空军战略转型的步伐。我们希望,通过记录一名名优秀试飞员的故事,回望这70年的峥嵘岁月,也为新时代的空军试飞员做一次画像。

人生无畏 筑梦蓝天

——记空军歼-20战机试飞员李吉宽

■唐 浚 何丹谭 王 刚

\

李吉宽驾驶歼-20战机在空中飞行。作者供图

跃升,翻飞,旋转。

此刻,战机如肆意翱翔的飞鸟,天空是独属于它的舞池。

2018年,第12届珠海航展,李吉宽驾驶着配装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B验证机冲向天际,在世人惊叹的目光中,展示了“眼镜蛇”“赫伯斯特”“落叶飘”等5个典型过失速机动动作。

在单发鸭翼式飞机上完成5种高难度过失速机动动作,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这一刻,世界看见中国空军试飞员的自信从容,看见中国自主研制飞机的优异性能,也看见中国日益强大的国防科技实力。

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腾飞紧密相连,对李吉宽来说,这是他身为一名试飞员最光荣的时刻。

当一架架飞机冲破新的界限,当中国空军飞向更高天空,试飞员的身影始终随之翱翔。新时代的天空,李吉宽如愿以偿,担负了歼-20战机的试飞任务。

作为空军某试飞部队部队长,李吉宽用一次次挑战极限的飞行,为新时代的空中作战验证了更多可能,也为人民空军全力奋飞开辟出更多航线。

选择勇敢

“只有亲身经历过生死考验,才会明白试飞事业的重要性”

曾经,李吉宽并不真正理解,成为一名试飞员意味着什么。

刚刚调入试飞部队时,他觉得很满足。“在我心中,试飞就等于去飞我国最先进的战机,而这正是每个飞行员的梦想。”李吉宽说。

那么,试飞员到底意味着什么?

如果说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试飞,便是孤勇者的战斗。

“试飞员飞的飞机、测试的武器,没定型,没先例,而且必须飞出高风险、高精度、高难度,从而验证拓展飞机性能的极限。”李吉宽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