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今无恙 盛世再重逢

2022-01-21 10:27:5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郭泓斌、张柳静、刘立国、沈娜

小时候,汪天楠总爱问太爷爷:“打仗的时候您怕不怕?”老人的回答永远无比坚定:“志愿军从来都不怕!”

2021年3月,汪天楠参军入伍,大半年的军营磨练,让他读懂了太爷爷当年的坚定。

“你怕不怕?”当父亲再次问起这个问题时,汪天楠回答道:“我们现在的武器装备可比太爷爷那会儿先进多了,当年太爷爷都不怕,我怎么会怕?如果敌人敢来,我们一定让他有来无回!”

汪天楠计划着报考军校,他希望未来可以像太爷爷那样,为国尽忠,守护和平。

凝视这张特殊的合影,看到爷爷袁水华时,浙江省某部上尉女军官袁晓群格外自豪。

童年时代,袁晓群喜欢舞枪弄棒,是同龄人眼中的“假小子”。从小听着爷爷抗美援朝故事长大的她,在心中默默种下了参军的梦想。“我想跟爷爷一样做个‘最可爱的人’。”袁晓群说。

从当兵入伍到考入军校,再到如今成长为上尉军官,一路走来,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化,袁晓群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从未改变。

2008年,她参加全军首届“战士文艺之星”大赛。比赛要求准备3个类型节目。袁晓群当时只擅长唱歌,距离比赛还有2个月,要额外学习和准备2种戏曲节目,袁晓群的压力非常大。

“想想爷爷当年从抗美援朝战场上九死一生回来,这辈子就没什么事情是扛不过去的!”正犯愁的时候,爷爷袁水华打来电话鼓励她。

爷爷的话,让袁晓群重新打起了精神。接下来的2个月,她每天从早上6点练习到晚上10点,最终成功捧回“战士文艺之星”奖杯,还被保送到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深造。

“不能给爷爷丢脸!爷爷当年死都不怕,我没有退缩的理由。”袁晓群说,正是凭着继承爷爷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她常年奔走在为兵服务一线,上高山、下海岛,为部队战友慰问演出。

在参观“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主题图片展”时,陆军驻杭州某部“烟台峰英雄连”指导员李洋,惊喜地发现了这张老兵“合影”。

“原来驻地有这么多抗美援朝老兵,这是难得的党史教育资源。”他随即拿出手机翻拍下来。返营后,李洋第一时间围绕这张合影,为连队官兵组织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

“在百废待兴的开国之初,面对直逼边境的侵略战火,刚刚回归平静生活的中华儿女毅然出征,为追求和平与幸福而战。”

2年零9个月的时间,290万志愿军将士参战,19万7千多名官兵牺牲……

看着合影上老兵坚定的目光,官兵们眼前一串串冰冷的数字,化作了一个个冲锋陷阵的身影,引发了每位官兵对和平与使命的思考——

和平年代远离战火硝烟,战争的危险却依然存在;和平和发展是时代潮流,但风险威胁仍未减少。面对战场,面向未来,今日的人民军队誓要传承好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让英勇无畏、坚韧不屈的战斗意志世代传承。(郭泓斌、张柳静、刘立国、沈娜)(采访中得到薛余华、柯文才、盛洋迪大力支持,特此致谢)

记者手记

重逢在新时代的春风里

老兵“影像团聚”成为热议焦点,彰显着新时代尊崇军人的风尚,也续写着“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时代新篇。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吹响了尊崇军人的时代号角。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到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从全国统一换发光荣牌,到统一制发优待证,一系列爱军惠兵措施紧前出台,军人荣誉体系和保障体系日臻完善,爱国拥军的社会氛围持续发酵,关爱老兵的公益行动蔚然成风。

硝烟散尽享太平,勿忘当年卫国人。如今,经历战事的老兵已是耄耋之年,但在他们身上,执戈卫国的崇高精神依然闪闪发光。我们走近老兵,听他们讲述胸前每一枚勋章的故事,感受他们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这是对历史的铭记,是对时代的致敬,也是对未来的守望。

这张抗美援朝老兵“同框集结”的合影,不仅是战友的“团聚”,更是与一个伟大时代的重逢。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时间节点,放眼神州大地,“八一勋章”给予功勋军人国家级“点赞”,“光荣之家”牌匾闪耀万千门楣。这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幸福时代,更是一个崇军惠兵的温暖时代。

关爱老兵,便是崇尚英雄、敬畏历史;感恩老兵,便是珍视今日的幸福生活。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曾这样写道: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到办公桌前开始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往孩子口里塞苹果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

曾经英雄洒热血,换得吾辈享太平。70多年过去,如今我们享受的幸福已远远超越了魏巍当年的描述和想象。

如今,置身新时代,当我们坐在办公室吹着空调、喝着咖啡的时候,当我们开着汽车载家人去郊游的时候,当我们乘坐飞机鸟瞰祖国大好河山的时候……我们是否细细品味过幸福的滋味,思考过幸福的由来?

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和平的世界,只是生活在和平的中国。这盛世,这和平,这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英雄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来的!

今日的幸福生活,源自昨日的艰辛跋涉。让我们一起感恩时代,致敬英雄,守卫和平。(郭泓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