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今无恙 盛世再重逢

2022-01-21 10:27:52 | 来源:34号军事室 | 参与: 0 | 作者:郭泓斌、张柳静、刘立国、沈娜

来源:34号军事室

原标题:山河今无恙 盛世再重逢——还原杭州富阳抗美援朝老兵“影像团聚”背后的故事

新春将至,一张特殊的合影成为热议焦点,引发“全民致敬”。

2022年1月13日,一张杭州富阳87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团聚”影像刊登于《中国国防报》,引得各大媒体平台争相转发 。

为了完成这张独特的“合影”,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志愿军老兵关爱基金项目的志愿者们花费一个月时间,四处奔波,为每位老兵单独拍照,再通过后期技术进行合成 ——

87名耄耋老兵身穿志愿军军服,胸前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穿过曾经的战火,跨过漫长的岁月,重新“团聚”在一起 。

尽管鬓发斑白,满面沧桑,每一位老兵仍然昂首挺胸,精神矍铄,彰显着中国军人的精气神 。

“这张大合影太珍贵了!”“没有抗美援朝老兵当年的付出,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 这是现代 科技成果最温暖的应用,是社会拥军氛围最生动的展现!”……照片一经发布,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赞叹 。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心声,抒发着对战争年代军人牺牲奉献的感动,表达了对老兵群体的景仰,也提醒今天的我们:不忘先辈奉献,致敬英雄老兵 。

\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87名抗美援朝老兵的特殊“合影”。

温暖——

今日的盛世,如您所愿

时序已至腊月,富阳终于飘起了雪花。

江南的雪不似北方豪放,更像雏鸟初生的绒羽,轻轻柔柔飘在空中。91岁的老兵徐顺泉望着窗外的飞雪,想起几十年前那个难熬的冬日。

“当年抗美援朝战场那场雪,我以为得葬在那儿了。”徐顺泉将目光投向床头的相框,“没想到,我不仅活了下来,活到了现在,还能在合影里跟这么多战友重逢!”

不久前,徐顺泉和7位战友相聚于富春江畔的富春山馆,一同来观看这张汇聚了87名抗美援朝老兵身影的特殊合照。

冬日阳光正暖,日晖洒向波光浮动的江面。展厅之中,老兵们驻足于放大的影像前,仔细辨认着昔日的战友。

“你看,咱俩坐到一起了。当年在部队没合影的遗憾,现在终于补上了!”徐顺泉拍着战友杨绿春的肩膀,激动地说。

照片前排,有一位坐在中间位置的女战士,她的名字叫牟净尧,今年已经88岁。当年,她作为医护兵奔赴战场,凭借单薄柔弱的身躯,在战火硝烟中救治了许多受伤的战友。

近几年,牟净尧相继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戴着纪念章,穿着军装拍张照,如今,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牟净尧动容地说。

“我们相继开展了探访行动、心愿行动、光明行动、助养行动、冬衣行动、老兵故事会、生日祝福和临别送行8项行动。为老兵‘合影’,是心愿行动的内容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提醒更多人铭记历史,感恩英雄,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据“合影”活动发起人、富阳区志愿军老兵关爱基金项目负责人薛余华介绍,自2021年该项目成立,在区慈善总会帮助下,他们收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捐赠,为关爱行动提供了资金保障。

\

志愿者帮助老兵傅生木穿上志愿军军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