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执政一周年,美国回来了吗?

2022-01-21 09:34:3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鞠峰

虽然拜登摆出民主引领者的姿态,但美国自身的民主似乎“岌岌可危”。联合国总部外,活动人士正对美国国内的“投票权”问题进行抗议。

临近北京冬奥会召开,拜登政府又四处游说,拉拢盟友集体“不向北京派遣外交人士”。此举不仅没有在美国盟友圈内得到一致响应,法德两国还明确反对,韩国等亚洲国家相继跟进,阿根廷、蒙古国等国表示将派遣政府首脑赴会,波兰总统更是表示,不会为“取悦”美国而持续攻击中国。

截至目前,据观察者网统计,仅有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不派遣外交人士。而美国将“口谦体正直”的本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嘴上说不排官员参加奥运会,实际上中国外交部证实有多位美国官员早已拿到了签证。美国主导的“抵制”戏码成为“真香”喜剧。

执政一年,成美国历史第二差总统

据预测性新闻网“538”统计,过去3个月,拜登支持率差点跌破40%,在历史上所有美国总统执政1年后的支持率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二,仅好于他的前任特朗普。

距离拜登上台过去正好1年,目前,民众对他的工作表现满意度仅有42%,超过一半的人(52%)“不满意”拜登的政绩。

\

拜登执政1年支持率变化 (截自“538”)

从历史规律来看,新总统刚上任的支持率往往较高,但随着时间推移会慢慢走低。

执政一年后支持率最低的总统是特朗普,仅39%。奥巴马刚上任时支持率达到惊人的68%,但也在一年后跌破50%。

几件大事严重影响了拜登的支持率。2021年8月,美国混乱地从阿富汗撤出以及德尔塔变异株肆虐时期,数字直线下降。去年春天,对于他抗击疫情工作的满意度还有60%,但这一数字目前已跌至45%以下。

美国的通货膨胀达到20世纪80年代来的最高水平,民众生活成本激增,对未来的担忧日益加深。德国吕讷堡大学的研究表明,通货膨胀会导致在任总统支持率下降。

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2022年1月全国民调显示,58%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正处于崩溃的危险之中”,其中包括62%的共和党人、57%的独立人士和56%的民主党人。

“最难对付的是美国自己”

“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也是取得巨大进展的一年,”拜登在上台第365天罕见地在白宫召开发布会,总结政府今年的政绩。“我们通过了新冠援助计划和基建法案。美国已接种了超过2亿剂新冠疫苗,许多州的失业率创下历史新低……”

拜登在讲话中向民众传达乐观精神:“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了美国人的勇气和决心……这个国家最好的日子仍在前面。”

但在“向前看”之前,许多人都难以忘记在2020年底,拜登以创造历史的8128万张选民票力压对手,但分析人士指出,相当一部分选民心里的那个答案,其实是“Not Trump”(只要不是特朗普)。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数字是,特朗普当时同样获得超7400万张选民票,甚至比2008年“超级巨星”奥巴马还多500万张——

最近,特朗普积极为共和党中期选举造势。他在最近一次竞选集会上哀叹,美国已经失去了“作为一个国家的伟大”,痛斥拜登政府和民主党不断制造骗局、编造谎言。他说,正因为如此,“对美国来说最难对付的国家并非中俄,而是美国自己”。

一年前,刚刚就任的拜登踌躇满志,高调向世界宣布“美国回来了”(America is back),他向选民作出许多承诺:愈合民主伤口、克服疫情、解决根深蒂固的种族与经济难题,以及在全球恢复美国的信誉。一年后的今天,这些似乎都没有办到。

过去的一年中,拜登将美国疫苗接种率拉到63.5%,但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持坚定的反疫苗观点。他力推的1.75万亿美元“重建与发展”(Build Back Better)计划被党内人士来了个“毁灭性一击”;强制疫苗令被最高法院裁定非法;即使是要求修改参议院“冗长议事”规则也没有得到党内一致支持……

种族问题和新冠疫情在社会上撕开的口子还未弥合,拜登将带着这些问题继续走下去。

“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你甚至可以把这一年平均分开,”前奥巴马媒体秘书罗伯特·吉布斯说,“但对我来说,从八月份阿富汗撤军开始,白宫就被各种外部事件所支配(shaped),而不是相反。”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研究生院院长布朗说,鉴于拜登的经验与学识,选民对他寄予厚望,认为他能让美国的一切重上轨道,恢复正常。然而,情况却非如此。

布朗认为,拜登团队满脑子的理想主义,妄想他可以效仿前总统罗斯福带领美国走过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也让美国重新焕发生机。“他们的乐观主义,加上民众对他们有信心,认为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使得他们走上狂妄自大的道路。”

1月20日的记者会上,拜登强调,“我要的不是空中楼阁,我而是美国人民长期以来一直要求的实际事务。”

随后,来自右翼媒体Newsmax的记者提问拜登:为什么有些美国人认为“你的精神状态已经不适合(mentally unfit)领导这个国家”?

拜登冷冷地回答,“我也不知道(I have no idea)。”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