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执政一周年,美国回来了吗?

2022-01-21 09:34:3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鞠峰

法案将不得不拖到今年年初再议,而2022是中期选举年,这更加剧了民主党在选举中的不确定性。目前,拜登仍在与曼钦交涉中。美媒爆料称,拜登将把法案拆分成更细碎的部分,分次谋求通过。

对于盟友,“美国没有回来”

特朗普时期肆意“退群毁约”、坚守孤立主义、并在贸易问题上“扫射”队友,使得美国盟友关系出现裂痕。拜登上台后,有意批评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不专业”,自己的团队则“已经准备好领导世界,而不是撤退,已经准备好面对敌人,而不是排挤盟友”。

\

拜登曾豪言“不会排挤盟友” 图自推特

随后,拜登宣布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峰会,出席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美国-欧盟峰会……台面上,美国似乎重返国际舞台“C位”,拜登所谓“国际领导力”得以体现,然而细看这一年美国外交表现,拜登的承诺也只是张“空头支票”。

这一年美国基于所谓“国际规则秩序多边主义”,与盟友的频繁互动,依旧局限于拉帮结派式的“冷战同盟”,利用自己残存的“实力地位”,强迫盟友对美国盟友以外的国家进行围堵,有时甚至不择手段向盟友开刀。

譬如,拉拢澳大利亚、印度、日本组建“四方安全对话”,炒作“中国威胁论”;率领“五眼联盟”大肆炒作涉疆涉港议题,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拉拢韩国、日本,承诺采取和特朗普政府时期不一样的策略来应对朝核问题,但又单独对朝采取制裁措施;和北约国家在乌克兰向俄罗斯施压,导致地区局势不断升温;美国重返伊核协定的谈判又陷入僵局。

而如今的美国,已经和拜登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时期的美国不可同日而语,世界局势也发生巨大变动。拜登错误估测“美国的实力地位”,一些重大外交决策反而打击了美国的国际声誉。

最饱受诟病的,是拜登以一种最不体面的方式“解决”了阿富汗撤军问题。

2021年8月15日,塔利班武装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当天美国大使馆已开始撤离外交官,同时总统拜登宣布,将保障美国及其盟友民众撤离的士兵增至5000人,以及保证美国军事人员“有序、安全地”撤出阿富汗。

然而,实际的撤退场景则透露出慌乱。

美军”直升机飞临喀布尔的美国使馆,撤离美方人员,部分人员则开始“处理后事”,烧毁机密文件,大使馆上方出现缕缕烟雾。国外社交网络、媒体,甚至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都已经将本次美军的撤离,比作最新版的“西贡时刻”。

\

(西贡时刻的再现)

此后,喀布尔机场大门口又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3名美军死亡。整个撤离过程中,至少169名阿富汗人死亡。同时,美军为了严守8月31日的“红线”,将数十名美国人和上万名阿富汗“盟友”抛在身后。

其次,在盟友法国不知情的情况下,美国去年9月主导建立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促使澳大利亚撕毁向法国采购常规潜艇的巨额订单,转而寻求在美英支持下建造核潜艇。此事令法国大为不满,一度召回驻美大使和驻澳大使。

最后,民主峰会变成“民主闹剧”。2021年12月9日,美国造势已久的所谓“民主峰会”正式召开。然而讽刺的是,就在拜登在华盛顿开着视频会议大谈民主的同一天,纽约联合国总部外,抗议人群正抬着写有“美国民主”的棺材,为“美国民主”举行葬礼。

\

抗议人群抬着写有“美国民主”的棺材 图自推特

拜登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称全球民主正在“倒退”,然后使出美国惯用的招——撒钱。他说,在未来1年内,美国将提供高达4.244亿美元的所谓“对外援助”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支持民主和捍卫人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