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执政一周年,美国回来了吗?

2022-01-21 09:34:3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鞠峰

但另一面,全美工作岗位仍比疫情前流失掉360万个,许多企业招不到人,同时又有许多人拒绝返回工作岗位。令人担忧的是,2021年底,通胀数据上涨至7%,创40年来最高涨幅。同时,供应链问题使得许多超市货架空空如也。加之奥密克戎引发的市场忧虑,尽管美国2021全年经济数据还没出炉,彭博社和《华尔街日报》则已经下调美国2022年一季度GDP增长率至3%,高盛更是将其砍至2%。

\

图自彭博社

种族问题表面上向好,但仍有顽疾难以解决。

拜登打造了一个非常多元化的政府,包括史上首位进入内阁的原住民——内政部长德布·哈兰德(Deb Haaland)、第一位担任副总统的有色人种女性哈里斯等等。

然而,弗洛伊德被“跪杀”引起的“黑命贵”游行余波未平,美国警务体系改革的努力却已停滞不前。拜登曾承诺在头一百天里建立一个国家警察监督委员会,但他早已食言。

另外,议会就《乔治·弗洛伊德警察执法公正法案》(George Floyd Justice in Policing Act)的谈判于去年9月破裂,弗洛伊德基金会执行董事贾卡里·哈里斯(Jacari Harris)将其描述为 “毁灭性的挫折”。

至于国家的分裂与极化,拜登上台一年后这些问题仍没有改善。他在就职演说中反复呼吁的“团结”(Unity)仍然如同镜中之月。

作为一个民主党中间派,拜登难以满足党内极端左翼的要求,或成功回应关键投票团体的呼声,特别是非裔美国人群体。

他在过去一年时常承诺要改变美国的“枪支成瘾”并对警察暴力进行改革,却几乎没有得到任何支持。拜登力推的投票权改革旨在防止对黑人投票权的限制,但在参议院遭到挫败——只因两名民主党人的反对。参议院中,民主党和共和党几乎平分秋色,因此一点点“反常”就会让拜登的野心泡汤。

在治愈国家政治分歧等更广泛的问题上,拜登也表现平平——尽管这不全是他的错。拜登承诺“团结美国”,摒弃特朗普煽动分裂与仇恨的行为,但随着特朗普的意识形态主导着整个共和党,且他很可能会在2024年寻求连任,拜登正在进一步向左靠拢,中间派的土壤越来越少。

举步维艰背后:“难产”的法案

3万亿、1.9万亿、1万亿……执政1年,拜登抛出多个“天文数字”的援助计划。执政首年,“撒钱”成了拜登应对国内议程的“法宝”。然而由于共和党和党内激进派人士的掣肘,3大重点法案无不“难产”,其中一个到现在也没有落地。

2021年初,拜登公布价值1.9万亿的“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旨在扭转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困境,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其中包括向每个美国家庭寄送每人1400美元的刺激经济支票,直接提供住房和营养援助等。这项计划在3月通过。

第二个重点法案——“基建法案”在历经数月拉锯后,终于在2021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价值1.2万亿美元。

早在今年3月,拜登就提出了这项规模庞大的基建计划,当时的投资规模高达4万亿美元。但在之后的数个月里,各方一直未就在基础设施上花费多少资金,以及如何支付投资达成一致。双方在国会一番拉锯后,白宫先是把方案缩水到2.3万亿美元,又被迫缩减到1万亿美元左右。

去年9月,参议院罕见地69比30的压倒性结果通过了该法案。但由于民主党内部派别分歧,这项法案在众议院受阻。最终,法案在共和党的合作下才得以通过。在投票中,有13名共和党众议员投了支持票,但有6名民主党进步派人士反对。

\

2021年11月15日,拜登在“罕见的两党欢庆”仪式上签署基础设施建设法案 图自美媒

拜登政府的“重建与发展”(Build Back Better)法案,则更加艰难。去年12月,参议员乔·曼钦表示反对这项拜登的标志性国内议程。曼钦担忧,巨额的支出会导致政府负债太高,加剧通货膨胀。

拜登执政之初,就开始推进这项涉及医疗、养老、儿童、应对气候变化等各个议题的综合性法案。有美媒称,该法案是美国最具雄心和变革性的国内政策之一。然而,这项耗资巨大的法案遭到共和党全体反对。

荷兰莱顿大学历史和国际研究讲师安德鲁·高索普称,曼钦“背刺”了美国左翼,他的“背叛”对民主党内部的信任与合作是毁灭性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