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为何花320亿美元迁都?雅加达早已陷入危机之中

2022-01-21 08:51:0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骞

\

当地时间2021年4月3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当地的海堤。雅加达的地面正在下沉。图自人民视觉

雅加达整座城市坐落在海岸边一片沼泽地带上。近些年,由于受到气候变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以及抽取地下水导致的地基塌陷影响,雅加达北部地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下沉。

英国广播公司(BBC)此前报道称,雅加达目前约有一半地区位于海平面以下,在2008年至2018年间,雅加达北部地区大约下沉了2.5米,部分地区仍将以每年25厘米的速度下沉。

印尼万隆理工学院的赫里·安德里亚斯(Heri Andreas)长期研究雅加达的沉降情况,他对BBC表示:“如果按照我们的模型,到了2050年,雅加达北部95%的地区都会沉入水中。”

而诸如新华社、《卫报》、《南华早报》等国内外媒体的相关报道,也都强调雅加达当前面临严峻的地面下沉问题,并给出较悲观的预测。

无法预防的“天灾”

交通拥堵、地面下沉尚且可见,而有些所谓的“天灾”却让人无法预防。

仅在一周之前,当地时间1月14日,紧靠雅加达的万丹省附近海域发生里氏6.6级地震,当地居民房屋受损严重。雅加达震感强烈,许多民众匆忙跑出家门避难。之后1月17日,爪哇岛以南海域又发生5.0级地震。

印尼爪哇岛地区地震活动频繁。据统计,自2017年12月以来,爪哇地区共爆发里氏6.0级以上强震6次。

\

印尼爪哇岛的火山群,图自《卫报》

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是在2006年5月27日,当天凌晨爪哇岛中部日惹市附近发生里氏6.2级地震,根据印尼社会事务部30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当晚,地震共造成至少5732人死亡,2万人受伤,20多万居民无家可归。

还有火山。雅加达所处的爪哇岛上遍布大小火山近百座,其中活火山多达45座,频繁的喷发活动也给该地区带来不小威胁。

2018年12月,距离雅加达仅百余公里的喀拉喀托火山突然喷发,导致千余人伤亡。而2010年,位于爪哇岛中部的最活跃的默拉皮火山爆发,造成350多人死亡,40万人流离失所。

爪哇岛最近一起火山活动发生一个多月前。当时位于东爪哇省境内的塞梅鲁火山12月4日下午在大雨中剧烈喷发,形成火山灰雨覆盖了附近10多个村庄。印尼国家抗灾机构(BNPB)官员在5日新闻发布会上说,火山喷发导致14人死亡,56人受伤,大多数人是烧伤。约1300人已被疏散,9人仍下落不明。

此外,雅加达还面临洪水的“袭击”。据路透社报道,2020年1月1日前后,雅加达遭遇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降雨,引发洪水,造成 60 多人死亡,约17.5万人流离失所。

仅一个月后,雅加达于2月25日又因暴雨再遭洪水泛滥,市区大部分瘫痪,超过200个街区受到影响。报道称,由于海拔较低、地基下沉且混凝土地面不易吸收雨水,雅加达很容易受到降雨引发的洪水冲击。

\

2020年1月1日,雅加达郊区,洪水泛滥。图自推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