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21 08:46:17 | 来源: | 参与: 0

\

俄新社记者:哈萨克斯坦外长此前表示,近期哈萨克斯坦发生动乱后,中方及其他伙伴做好了提供军事及其他援助的准备。但除集安条约组织外,哈没有接受外国或其他组织军事援助的法律依据。中方能否澄清愿向哈提供何种援助?

赵立坚: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互为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正同哈方保持密切沟通,将根据哈方意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只要是有利于哈方恢复安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举措,中方都将持积极态度。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台湾方面将会派赖清德出席洪都拉斯总统的就职典礼。报道还称,赖清德计划过境美国时与美方进行接触,并可能与赴洪都拉斯参加典礼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同台出席活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认同、接受、践行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认清国际大势,早日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决断。

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美国“过境”以及“美台接触”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或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种“过境”,一贯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

法新社记者:中方是否反对美方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问题召开会议,如果反对的话,请问原因是什么?

赵立坚:我昨天已经回答过类似的问题,请你查阅。

彭博社记者:彭博社报道,去年年底,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曾试图与刘鹤副总理通话,但双方最终同意在较低层面进行沟通,直到取得更多进展。你能否证实?

赵立坚: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有关情况。如果你感兴趣,请你向主管部门直接询问。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中方已要求对去年达苏水电站项目恐怖袭击中受害的中国公民赔偿。袭击发生后,中国承包商退出了工地,并提出了几项要求作为复工的先决条件。这份报告称,尽管没有法律或合同义务,但巴基斯坦政府还是决定支付赔偿款。中方能否证实?中方对达苏水电站项目复工有何要求?

赵立坚:我不掌握你所说的情况。据我了解,达苏水电站项目已经复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