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为人类健康构筑“免疫长城”(命运与共)

2022-01-20 14:18:43 | 来源:人民日报 | 参与: 0 | 作者:俞懿春 周輖 王新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俞懿春 周輖 王新萍

疫苗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团结各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步伐从未停歇。迄今,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1/3,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从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到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再到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同各方携手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破解“分配赤字”、弥合“免疫鸿沟”贡献了中国力量。

倡导全球疫苗合作行动,为国际社会共抗疫情凝心聚力

确诊病例突破3亿例、超过500万人失去生命,低收入国家只有5%的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面对这场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无论是视频主持和出席重要外事活动,还是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会晤通话,习近平主席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为国际社会共抗疫情凝心聚力——

2020年5月,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庄严宣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2020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Ⅲ期临床实验,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2021年5月,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中国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举措,其中包括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等;

2021年10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包括支持同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作决定,加强疫苗及原辅料跨境贸易合作,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紧急使用清单推进疫苗互认,为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等6个方面重要举措。

…………

中国主张不是空头承诺,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数量与速度居世界前列,两款灭活疫苗进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清单,一批批中国疫苗星夜兼程、跨越山海,为全球团结抗疫带来信心和力量。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称赞,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中国向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新冠疫苗及医疗资源,为全球应对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中国的疫苗支持和援助有效助力东盟成员国抗疫。

37国领导人赴机场迎接中国疫苗运抵、32国领导人公开接种中国疫苗,中国疫苗在国际社会取得良好声誉,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

智利总统皮涅拉接种中国疫苗后,对着镜头比出“胜利”手势;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视频讲话,称“这是重要的一天,因为我们开始接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称赞“中国疫苗是世界上最好的”,并在全程接种中国疫苗后,又接种了中国疫苗加强针……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疫苗是他们第一批获得的疫苗,也是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所能获得的唯一疫苗。中国疫苗犹如及时雨,解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表示,中国疫苗的到来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把中国疫苗形容为“隧道尽头的光芒”;柬埔寨首相洪森多次表示,将中国作为疫苗的“战略依靠”是最正确的决策;尼加拉瓜总统顾问奥尔特加称,中国疫苗是“礼物”……

“由于中国的不懈努力,全球多国正向着全面疫苗接种的目标不断迈进,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巴基斯坦负责国家卫生服务的总理特别助理费萨尔·苏丹说。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菲格雷多表示:“现在是全球携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是全球团结抗疫行动的中坚力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