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太空“出差” 旅程过半

2022-01-20 10:43:53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从2021年10月16日发射升空到今天(1月19日),神舟十三号乘组的三名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驻留的时间已经过了三个月,超过了神舟十二号的三名航天员,王亚平也即将打破聂海胜的纪录,成为在轨时间最长的中国航天员。从现在开始,“出差”三人组在太空里的每一天都在创下中国航天员在轨驻留新的时长纪录,每一天都在开创新的历史。为期半年的太空“出差”,他们既要紧锣密鼓地开展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完成各种科学实验,也要保障好自己每天的生活和锻炼;既要照顾好“太空之家”,也要照顾好自己。现在“出差”时间过了一半,他们的任务完成得怎样了呢?

\

从出发到绕地飞行三个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每天会经历十六次日出星落,却少有时间仔细欣赏这壮丽的景色。“出差”行程的前半段,他们的任务可以说安排得满满当当。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第二个乘组,也是最后一个乘组。他们计划中的各项任务完成结果,对各类设备和系统的操作使用感受,将成为后续空间站能否顺利进入建造阶段的关键。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说:“在这个阶段结束的时候,我们需要对天和核心舱在轨进行一次评价,各方面性能是否满足空间站的任务要求,评估结果满足要求才可以进入组装建造。”

\

对于神舟十三号的航天员来说,他们要在神十二航天员已经完成试验的基础上,向更复杂的任务不断发起新的挑战。在距离地面400公里左右的轨道上高速飞行,每一次任务都在不断拓展航天员和空间站能力的边界。1月8日的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试验就是其中之一。

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就是在无人飞行器要和空间站交会对接时,由空间站里的航天员遥控靠近的飞船完成这个动作。人来操控两个航天器交会对接,是自动交会对接的重要备份保障,对空间站建造和后续运营都至关重要。早在神舟9号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刘旺就已经成功操控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进行过手控交会对接。不过这一次,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人在空间站,要控制的却是迎面飞来的天舟货运飞船。

\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罗文成说:“神舟飞船手控交会对接就跟开车一样,自己坐在自己的驾驶室开自己的车,遥操作对接就是坐在别人的车里开自己的车,实现两个车交会对接。”

要在离地面400公里的太空完成这样一个动作,就好比是万米穿针,既要保证航天器之间的信号传输流畅,又要求航天员操控精准。

\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副总设计师张强说:“在传输的过程中,图像不能有断,不能有卡死,(否则)是致命的。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另外一个问题——时延,航天员在核心舱里控制手柄,控制完了指令还得发回去。”

为了感受分毫之间的差别,保证对接一次成功,航天员们在一遍遍的训练中不断总结经验,磨练自己的手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