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320亿美元 印尼计划迁都为哪般?

2022-01-20 09:24:1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印尼通过《国家首都法草案》 计划将首都从雅加达迁至东加里曼丹省

据印尼媒体报道,印尼众议院18日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国家首都法草案》。印尼计划将首都从雅加达迁至东加里曼丹省,新首都距离雅加达约2000公里。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长苏哈尔索17日表示,新首都将具备核心功能,将成为国家的象征,同时也成为新的经济中心。迁都法案将为印尼新首都高达3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33亿元)的建设计划奠定法律框架。但是由于缺乏资金,预计最快也要2024年开始实施。

印尼政府2019年曾宣布启动迁都计划 总台记者介绍印尼迁都原因

我们发现其实早在2019年4月,印尼政府就提出了迁都的设想,并于当年8月宣布启动迁都计划。不过在2020年9月印尼方面确认推迟迁都计划,表示仍在拟定新首都总体规划。有关印尼迁都的具体原因,看总台记者观察介绍

总台记者 贾建京:印尼计划将首都从雅加达迁至东加里曼丹省的具体原因之一,是雅加达是印尼目前的一个商业中心,人口太多,常住人口高达一千多万,加上外来人口一共能达到三千多万。而雅加达面积只有六百六十多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大,堵车现象十分严重。也是因为基础设施太差,导致雅加达污染严重。还有因为地下水开采过度,造成地面下沉,每到雨季,海水倒灌,导致雅加达地区经常发生水患。以上都是城市顽疾原因,很长时间没法得到解决。

\

总台记者 贾建京:另一个原因就是印尼各地发展不均衡,印尼政府希望带动加里曼丹岛东部发展,因此印尼总统佐科2019年就曾提出迁都设想,但由于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未得到批准,曾经也提倡低碳排放、环保等政策,也必须保持安全性、居民方便通行等因素考虑,新首都也考虑高科技等。

雅加达地面下沉严重 面临被海水淹没威胁

印尼政府迁都的原因之一就是现在首都雅加达已不堪重负,不宜作为首都。而除了人口过密,雅加达的自然环境也是迁都的一大因素。据报道,位于爪哇岛的雅加达,还面临火山喷发、地震以及地面沉降等自然灾害的威胁。爪哇岛上遍布大小火山近百座,其中活火山多达45座。

\

\

还有研究表明,因海平面上升以及地下水过度开采,雅加达正以每年10厘米左右的速度下沉,被认为是世界上沉降速度最快的城市。有专家预测,到2050年,雅加达北部的部分地区可能会被海水淹没。为了抵挡海水,印尼政府还斥巨资沿着城市修建了海堤,但由于全球变暖,海平面仍在不断上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