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影响几何?会造成“无夏之年”吗?一问到底→

2022-01-19 09:26:48 | 来源: | 参与: 0

澳大利亚在东部近海当天勘测到1米多高的海浪,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关闭该州所有海滩。尽管澳大利亚后来下调了海啸预警级别,但仍然提醒在海边活动的居民,防范海流异常带来的安全风险。

我国风云卫星持续监测 火山灰飘到哪儿了?

专家表示,除海啸以外,此次汤加海底火山喷发所引发的又一大灾害就是火山灰。灾难发生后,我国的风云气象卫星一直在持续跟进监测,那么目前火山灰已经飘到哪儿了?有没有可能飘到我国呢?气象专家解读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研究员 朱琳:卫星云图显示,火山灰颗粒云团正在慢慢稀薄,火山喷发后类似二氧化硫的气体正在逐渐向西飘散。目前从最新监测情况看,已基本上飘到澳大利亚东部海岸。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高级工程师 廖密:(火山灰)往西飘向的情况还是比较明显的,从目前的监测来看,主要是在南半球活动,短时间内飘到我国的可能性不大。

火山灰将会产生哪些负面影响?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 许建东:

火山喷发对建筑物产生影响,火山灰属于细小的岩石,当堆积过多,会造成房屋倒塌;

火山灰的覆盖会造成农作物颗粒无收;

对人类、动物的呼吸系统会产生影响;

对航空发动机有致命的破坏作用。

汤加火山喷发会造成“无夏之年”吗?

专家告诉我们,火山大规模喷发后,大量火山灰进入平流层,火山灰气溶胶长期无法沉降,形成遮阳伞效应,阻碍阳光照射,往往会导致全球气温下降。历史上,菲律宾坦博拉火山喷发就曾造成过“无夏之年”。那么此次汤加海底火山喷发会不会给全球带来“无夏之年”呢?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研究员 朱琳:火山灰云对气候的影响主要是火山灰云中的矿物颗粒、二氧化硫等气体在大气中形成云团,对太阳入射辐射产生反射、散射等效应,这些因素可能导致温度下降。但本次汤加火山喷发是否会影响气候,还需要持续观测数据进一步分析。我们正利用风云三号、风云四号等多源卫星资料及产品,并结合扩散模型等手段持续观测中。

汤加火山是否会继续大规模喷发?

火山喷发带来的危害巨大,那么接下来这座汤加火山是否还有继续喷发的危险呢?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 许建东:火山的喷发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由岩浆补给程度决定的。火山的喷发一般会持续几天到几个月不等的时间,但不是连续不断的,会有间隔。所以,汤加火山未来还会继续喷发,但什么时候喷发,以什么方式,规模多大,还需依赖实时监测数据来判断。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